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珠山街道:防患于未“燃”,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11-01 19:10:2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通讯员 赵嘉诚)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近日,灵珠山街道采取多项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据悉,街道组织召开2018-2019年度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指挥的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督导全街道森林防火工作。明确以包管区领导牵头、包社区干部指导、社区干部负总责的防火网格,具体负责督导所联系社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督促落实,提前制定护林防火应急预案,明确护林防火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完善、细化和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潘春磊在会中多次强调,“森林火灾是无法预知和难以控制的灾难,我们做护林防火工作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

会上,街道与辖区内的独垛子、刘家庄等32个社区以及小珠山景区、青岛野生动物世界两家营林单位一一签订2018-2019年度森林防火责任状,确保在划定责任区域内,切实把森林防火防控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社区、每一座山头。“咱们街道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有山林3.5万亩,森林覆盖率也达到了53%,护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把护林防火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做!”潘春磊再次强调。

强化防火知识宣传,加大巡查防控力度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街道不断加强森林火情防范意识,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深入组织开展防火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录音、发放护林防火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刷新防火宣传标语等方式,全面宣传普及和提升全民防火灭火知识和安全自救能力。同时在各社区人口密集场所和重要山林入口设立防火警示牌,广泛宣传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烧山毁林的危害,倡导文明祭祀,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森林防火安全,营造人人参与良好防火氛围。截至目前,街道共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材料16000余份,悬挂横幅80多条,粘贴标语500多条。

此外,街道还加大巡查防控力度,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林地和防火敏感地带的排查和巡逻力度,以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隐患。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防火期我们始终坚持24小时护林防火值班制度,确保出现火情,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抓住扑火灭火的黄金时间,同时,街道成立森林防火检查组,对全街道相关林区进行仔细排查,在火灾易发区设立专门防火检查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切实整改,跟踪落实。”

严格绩效考核,狠抓督查问责

严格遵循属地化管理和“谁的山、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社区为责任主体,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为具体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确保信息畅通,编排森林防火工作值班表,做好值班记录;各社区成立15人以上灭火工作队,配备探照灯、铁锨等灭火工具,每半月组织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真正做到“巡好山、看好人、盯住坟、守好林”。通过例行巡查及时掌握火灾防控工作动态,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切实有效提升火灾防控工作防范能力。

在此基础上,对于防火期内措施得力,能够全面落实防火责任且不发生山林火灾的社区,年底奖励森林防火考核项满分;奖励单位相应荣誉称号。对森林防火工作成绩突出的管区干部、应急队员、志愿者及其他人员,视情节给予奖励。如社区相关责任人存在不服从管理,不认真履职,不巡山护林,致使出现重大火灾等行为,没有及时发现报告的,一律予以通报批评,并在考核总分中扣减相应分数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