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山卫街道:支部设在网格上 打造便民服务社区

来源: 作者: 2018-11-19 20:33: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和军 柴方军)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学院路社区辖区面积268万平方米,共有居民2.2万户,按照“道路为边界、小区为单位”的划分原则将辖区划分为十个网格。按照市委、区委关于加强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灵山卫街道立足区域统筹,以学院路社区为先行试点,探索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扎实推进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学院路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上,进一步扎深组织的“根”。学院路社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第一家试点“网格落在小区上,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社区,在辖区十个网格建立十个网格党支部,由党员专职网格员担任支部书记,挖掘网格中的党建引领作用。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组织在网格有了“眼”和“腿”,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了网格、扎进了群众。目前,辖区内拥有15家社会组织和22名专职网格员。这15家社会组织在社区党建品牌“送到家”的服务理念影响下,积极开展社会治理活动,为社区百姓提供诸如四点半课堂、社区教育、敬老养老、心理服务、紧急救援等各方面服务,带动基层群众积极投入到社区治理中来,“社区是我家,呵护靠大家”的理念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共识。

学院路社区网格党组织架构图

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养护社区发展的“芽”。学院路社区是灵山卫街道打造的第一个精品社区。社区党组织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着力点,建立城市社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注重人往基层走、力往基层用、钱往基层投,实现辖区资源统筹“三结合”,管理力量做到社区力量与社会力量结合,运转经费做到上级党组织拨款与社会捐助结合,办公场所做到自有与共用结合,把基础最弱、离居民最近、单元最小的网格建强建实。学院路社区通过购买、租赁、无偿提供、共用等方式为每个网格党支部提供60~200余平方米的场所,实现网格党组织议事有场所、活动有阵地、服务有平台。同时,区、街道两级每年为社区提供20万社区服务经费,用于日常运转服务。另外,由社区党委牵头,将社区人员、社工、物业、业委会、社区志愿者五类人员充实至网格,让居民“话有处说、怨有处诉,惑有人解、难有人帮”,多方力量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共同促进社区健康发展。

学院路社区统筹社会资源打造精品社区

大数据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开出服务群众的“花”。在面对商业发达、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情况复杂等主要问题时,学院路社区党委以智能化平台为终端,结合社区大数据库及相关行业收集整理的资源概况,通过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进入智能社区系统。该系统集合了目前市内各项先进的便民服务功能,社区百姓只需动动手指,便能享受到更快捷、贴心的服务。智能化服务涵盖社会治理、社区治理、智慧政务、社区文明行为等模块,“大数据”满足了社区的基层党建、计生、综治、宣教、安监、社区网格化等基本管理需求。实现了在线缴纳各种费用、查询公交、在线挂号;通过平台与邻居的交流互动,发现周边优惠;在线购买商品,获得金融理财服务;以物业管理系统作为智能化管理平台的支撑,为物业提供完善的物业管理信息服务,包含收费、客服、物资、租售等管理功能。

学院路社区开展惠民公益活动

丰富社区活动载体,结出群众幸福的“果”。以社区居民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党员专职网格员担任支部书记,逐步激活社区居民投身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社区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社区密切联系居民,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实际,鼓励各类公益性社团组织开展文化、教育、科普、体育、娱乐等活动。一是按照学院路社区影视文化大讲堂设立初衷,不定期邀请影视专家为辖区内的影视企业、高校学生及社区居民开展影视文化高端讲座、普及影视文化知识,开展群众演员培训等各种公益性活动。二是动员辖区内小区开展各类惠民活动,如在鑫都汇小区举行“百姓践行十九大,小戏小品颂新区”晚会,在瑞海花园小区开展关爱社区老年人义诊活动,在居委会开展以“经营和谐家庭,成就孩子未来”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和“四点半课堂”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组团式服务,提高了服务工作效能,切实增进了党群关系,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