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山卫街道:传承茂腔艺术 丰富居民生活

来源: 作者: 2018-11-21 18:02:3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和军 丁美红 王亚楠)茂腔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地方戏曲,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现在的茂腔,在各种新潮文化的强烈冲击下,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兴盛。而“胶南茂腔”作为省级非物质保护遗产,在黄岛区政府的扶持和几代艺人的不懈努力下,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茂腔作为西海岸沃土上盛开的一朵鲜花,有着深远厚重的文化底蕴。2018年11月19日西海岸茂腔艺术团来到了灵山卫城隍庙,为灵山卫镇的老百姓送上了一顿精神大餐。茂腔一唱,饼子贴在锅台上,锄头锄到庄稼上,花针扎在指头上。这个关于茂腔的民谣,贴切地描述了人们对传统茂腔的着迷。许多茂腔新曲目,都是时间在20分钟左右的现代剧,主题是敬老孝老、邻里关系等,将农村的新面貌都写进了曲目里,观众都看得如痴如醉,一次又一次地发出叫好喝彩声,更激励着演员临场发挥到极致。为了让传统茂腔传承下去,让老戏迷们有戏听,青岛西海岸新区每年为乡村送出近1500场茂腔演出,同时每年创作100多个贴近生活的新曲目,让茂腔永葆青春、吸引新“粉丝”,戏曲精神继续传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