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新区“三个强化”着力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作者: 2018-12-12 21:25:5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近年来,新区积极推动心理服务阵地建设,引导社会多元主体开展心理服务活动,全面落实保障机制,弘扬社会正能量,培育良好社会心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一、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心理服务基础

在全区创新建立包括心理服务等内容的社会治理服务工作站,在镇街(管区)成立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知心姐妹工作室,建立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情感驿站”,在社区实施青少年教育、心理疏导等活动项目,建立2支专业心理援助社会公益队伍,培训心理咨询师及心理咨询服务人员240余名,打造基层心理服务阵地230余处,培育建立19个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不断扩展完善。


二、强化活动引领,打造心理服务氛围

区妇联、团委和红十字会等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父母成长沙龙、恋爱婚姻辅导沙龙、女性成长培训、家庭成长培训等家庭建设公益指导活动。各专业社会组织和专业心理机构开展“乐学营”青少年心理服务、“公益心理援助”预约帮扶、“关注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心理咨询、“父母学堂”公益讲座、“关爱女孩成长”和“做孩子榜样,陪孩子成长”学习讲座等心理服务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活动12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

三、强化机制保障,筑牢心理服务支撑

一是确保资金支持。对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表现突出的专业社会组织给予奖励,提高专业社会组织的积极性,2018年对专业心理服务社会组织奖励资金5万元。二是强化工作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基本内容及评估标准》等指导性文件,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心理服务活动指明方向。三是打造互动平台。依托新区社会治理微信公众号“新区共治”,建立社会治理服务项目供需双选平台,根据平台供需信息,准确有效链接社会资源,推动专业社会组织进社区开展心理服务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