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新区社会治理工作站退役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经验交流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2018-12-20 19:21:5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 12月17日下午,新区社会治理工作站退役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经验交流会议召开,区退役士兵服务局、区综治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毕吉运、张在茂等9人被授予“社会治理工作站退役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据了解,去年5月以来,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会同各镇街依托遍布全区的46处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安置退役军人89人,为退役军人开辟了“新战场”。

站好民生岗

“我们工作站一共9个人,都是退伍军人,我们九个人就是一个‘战斗班’,工作站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非常认可,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既然在站上工作,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站好这班‘民生岗’。”此次获奖的赵庆华,是隐珠街道维客超市附近社会治理019号流动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谈到当下坚守的新战场,赵庆华的话语依稀可见军人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在赵庆华的工作站挂着两面锦旗,这是该工作站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缩影。“我们秉承‘时刻准备着’的精神,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赵庆华说,工作站的主要职能就是就地处置突发事件、做好咨询事宜及化解矛盾等,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看到群众有困难,不由自主地就想帮忙;得到群众的赞许,发自内心地感到满足。”

社会治理工作站退役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赵庆华上台交流发言

“窥一斑而见全豹”,像赵庆华一样,新区全体驻站退役军人,在街头巷尾排查隐患、调解纠纷、见事帮忙,成了新区基层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全体退役军人驻站以来,扎实工作当工兵、服务保障当尖兵、为民服务当标兵……有效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盲区。”新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社会治理中心主任车贵正表示,此次毕吉运等9人被授予“社会治理工作站退役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就是为了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希望全体驻站退役军人能够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争做“领头羊”“急先锋”,再立新功、再展风采。

一年以来,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累计提供市民咨询26500余次、进行周边巡查950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1285条、化解矛盾纠纷456次、解决并上报居民投诉186件、进行政策宣传近400次、发放宣传单16000余份、开展便民服务1800余起、好人好事1803件、收到锦旗22面、表扬信5封,有效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盲区,用实际行动换取了工作站周边群众的认可和组织上的肯定。在今年重大活动保障期间,所有驻站退役军人每天工作近16小时,巡查发现问题1178起,处理突发事件735起,排除隐患427起。孟凡利市长调研时对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秣马练精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支“雄赳赳、气昂昂”的社会治理新军迅速实现角色转换,不断立新功、创佳绩的背后,离不开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的积极正确引导和亲情化关怀。据了解,为增强退役军人责任感,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实施党建引领,组建流动工作站临时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流动站中,坚持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退伍不褪色。

为让退役军人在新的岗位上更有融入感,中心全面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坚持亲情化关怀,积极培树“一家人”理念。通过召开岗前培训会、座谈会、工作总结会、业务培训会、表彰会、新区观摩等各种集体活动形式,培养退役军人“我们都是新区人”的自豪感。为引领退役军人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中心还实施班子成员和在编干部“一对一”挂靠帮扶工作制度,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每周到站指导工作、交流思想、培训技能,及时解决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切实增强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

“通过党建引领、亲情关怀、规范管理、典型培树,切实推动了退役军人不断融入社会治理这个大家庭,这批退役军人牢记宗旨、甘于奉献、见义勇为,积极参与一线社会治理,已经成长为新区社会治理工作的前哨尖兵,为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作出突出贡献。”车贵正表示。

立起“新军规”

为让退役军人更有认同感,新区社会治理中心还通过全面指导、强化考核、规范运行等举措,给全体驻站退役军人立起“新军规”,实现管理规范化。据了解,该中心先后制定下发《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指导手册》、《工作要事日志》、“应知应会”小手册等,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人人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强化规范意识。还联合街道开展岗前培训,业务集训、分片培训等,确保退役军人熟练掌握岗位技能。

今年5月初,中心还成立了流动工作站巡查队伍,抽调4名指导员、2名网格员依托流动工作站开展专职巡查,对工作站退役军人日常工作、制度、设备操作等落实情况及时指导,初步实现了了巡查指导一体化、巡查保障一体化、巡查考核一体化。当下,新区所有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已经初步形成日调度、周小结、月考核、常态化巡查的规范化工作机制,制作形成社会治理工作站工作流程4.0版本,包括巡查工作流程、指挥调度工作流程、日常管理流程、维护保养流程、后勤保障流程、考核流程六大流程。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该中心还强化考核,先后制定下发《西海岸新区镇街(管区)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考核办法》《社区社会治理服务工作站考核办法》《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安置退役士兵考核办法》)等文件,严明工作纪律。“社会治理工作站是社会治理的一线哨所,代表着社会治理中心和新区的形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驻站退伍军人在社会治理新岗位展现新风采,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维护经济发展,坚决维护新区形象,带头多唱正气歌,多吹进军号,为建设美丽新区贡献力量。”车贵正说。(通讯员 李涛 于芳艳 李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