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新区努力打造高校参与社会治理“三大工程”

来源: 作者: 2018-12-25 21:26: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新区充分激发驻区高校活力,加强校地战略合作,发挥高校智力优势、理论优势、人才优势,推动社会协同共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打造校地战略合作的样本工程

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与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社会治理课题攻关、实践活动拓展、学术交流合作、督查评价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联合举办“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社会治理创新学术论坛”,合作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社区治理标准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多个重大课题研究,派遣30余名大学生到社会治理岗位实习,合作举办基层治理考核评估、专业培训等活动40余场次。深化基层镇街与高校的战略合作,推动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与驻地镇街开展党建联建及社区治理共建项目,开展“教授博士进社区”、“高校社会治理工作站”、“四点半课堂”等活动。

打造大学生参与的“十百万”工程

推动新区近十所高校、百个大学生社团、万余名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的“十百万”工程建设,召开大学生社团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座谈会,建立大学生社团参与社会治理平台组织,开展了“绿色家园人人共建”“水滴公益暖心之旅”“指尖流年爱心陪伴”“温馨岗亭”“家电维修进万家”“青桐学堂爱心支教”等社会公益活动,涌现出中国石油大学温情服务社、山东科技大学萤火公益、青岛理工大学青青岛服务中心、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小强家电维修、黄海学院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滨海学院绿洲环保协会等80余个高校专业社会组织和大学生社团,年度开展各类社会治理服务活动达480余次。

打造激励支撑的平台保障工程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内容及评估标准》等指导文件,积极引导包括驻区高校在内的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搭建高校与社区社会治理服务资源交互平台,推动高校大学生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80余次。2018年,对参与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的高校及大学生,实施项目共建及奖励资金达13万元。(通讯员 韩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