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红石崖街道推行“一长六员”街长制管理模式 全面治理城市“顽疾问题”

来源: 作者: 2019-02-26 14:49: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管政)城市重在建设更在管理,而城市管理是个大难题,违法停车、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私搭乱建等这些行为都令人头痛,却难以从根本上消除。为巩固提高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青岛百日环境整治成果,促进城市管理工作从集中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进而实现长效化、制度化、精细化、综合化管理目标,自施行街长制管理以来,红石崖街道不断探索街长制管理有效方法和学习其他地方的经验,结合办事处实际在街长制的基础上建立“一长六员”管理模式,确保街巷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品位。

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发挥街长统筹协调作用、辖区街道社区属地管理作用、多个专业部门联动合力作用,组织建立“一长六员”管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街长制管理制度,实行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两级管理,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单元设立街长,以社区(居民小区)行政区划为单元设立楼长,成员为六类城市管理人员。街长由街道党政成员担任,楼长由社区(居民小区)负责人担任;六类城市管理人员由城管环卫、执法中队、交警和市场监督、食药人员以及网格员组成。

同时明确街长职责,街长对包抓街道街长制工作负领导责任,负责统筹推进、综合协调、督促落实。楼长对管辖社区(居民小区)内所有干道、街巷的街长制工作和楼院管理负第一责任,全面负责各项任务落实,每周开展两次巡查或联合执法,对六类城市管理人员和楼院长进行考勤考核。成员对管辖区域内街长制工作负直接责任,及时处理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无法解决的及时报所在单位当日处理,对当日不能处理的由街长上报办事处主要领导研究制定治理方案。

六类城市管理人员职责包括,执法中队负责街巷和干道市容秩序,排查整治乱悬乱挂、占道经营等行为,巡查乱摆摊设点、店外经营行为,规范单车停放秩序,查处上报新增违建。交警人员负责街巷和干道交通秩序,查处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等违法行为。城管环卫人员负责道路清扫、定时定点收集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各经营单位是否证照齐全、亮照经营;查处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等。食药人员检查经营场所证照齐全、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垃圾收集容器密闭干净、用具符合标准要求,持证上岗率达100%;查处出售“三无”食品行为等。网格员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巡查、发现、制止、上报,及时向街长上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