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3·8妇女节特别策划】法徽下,绽放的芳华

来源: 作者: 2019-03-08 10:46:21 字号:A- A+

她们,坚守在审判执行第一线,驱邪扶正,惩恶扬善,守护公平正义。

她们,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耐心调解,定纷止争,化干戈为玉帛。

在家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以满腔智慧、绵绵柔情经营自己的家庭。

当工作需要时,她们又总是甘于付出,勇挑重担,以执着的信念撑起司法事业的半边天。

2019年3·8妇女节前夕,青岛新闻网记者探访了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不同岗位上的她们,记录下她们工作中的点滴。

上午9点38分,家事物业速裁团队的员额法官庄美兰正忙碌着跟当事人电话沟通某个纠纷案件。

自9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是25个春秋,而她始终像刚入职时那样,认真谨慎、毫不懈怠。就像她说的:“物业纠纷案件涉及到千家万户,虽然诉讼标的额小,但社会影响大,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全区物业纠纷案件的承办法官,近两年,伴随着案件数量的大幅增长,她带领着团队人员坚持以调解为主,调判结合的裁判理念,一方面跟区物业办、办事处、社区、调解中心等部门多方联动;一方面督促物业企业恪守诚信,加强整改,提高服务水平。身边人都评价她“是个蕙质兰心、温和善良的资深女法官。”

上午10点38分,潘军霞的办公室里已经站满了人,听着当事人讲述来由,并问询着案件的相关信息。

案件处理过程中,办公室里的固话声、手机声,不时响起,拿起电话听着当事人的问询,随时做着记录,已是身为执行员的潘军霞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办公桌上的笔记本满满记录着不同案件的信息,她说不做好记录,每天的信息量太大,有时忘记了是真的就想不起来了。 潘军霞桌面的台历记录着不同日期的工作安排,而且已经记载到2019年12月份了。每个日期的工作是一年前,亦或是两年前,再或是三年前这个日期工作的延续,比如银行账户冻结一年到期,到期要划拨、续冻;车辆两年到期,若查找不到,导致不能处置,到期要续封,潘军霞说:“多年的工作经历养成了随时做记录的习惯,日常工作也得益于随笔记录,每日工作有安排,虽忙碌,但有序。”

上午11点38分,张美灵代表古镇口人民法庭刚刚拿回青岛西海岸新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荣誉,又投身于案庭审理当中。

在每天的日常内容中,整理案件、调解纠纷、开庭审判已经成为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而每一次法官锤的起落都记录了神圣的庄严时刻。她说:“我觉得自己是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审理好每一个案子,尽力维护好当事人的权益是一直以来遵循的职业方向。”2003年,张美灵一毕业就投身于法院工作中,去年4月份调至古镇口人民法庭,身为一名副庭长,凭借以往在心理学方面的涉猎,会尽力在开庭前化解矛盾,或是细致交流,或是直指问题症结,有半数以上的案件都能调解成功。

古镇口人民法庭是全省唯一涉军案件专门法庭,给予自身的特殊属性,这里集结了全区的涉军案件,在促进军民融合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7年3月,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做好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工作的通知》,张美灵说:“对于该通知内容,古镇口人民法庭全力贯彻落实战略部署,已于去年10月份将相关案件全部审理完毕。面对军民融合,我们需要站在国家大局的视角看待,进而保护公民合法的权益。”

下午14点38分,吕莉莉和同事们正在审理保险纠纷案件的资料。

吕莉莉,现任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琅琊法庭副庭长。2016年6月成立“吕莉莉法官工作室”,专职审理辖区内各类保险纠纷案件,三年结案1200余件。自从接手保险纠纷案件后,自行研读了30多本理论著作和案例评析等专业书籍,在补充理论知识的同时,善于总结审判经验、揣摩审判规律,研究疑难复杂案件,逐渐成长为保险领域专家型法官。“法律是一门技术,法律人要发扬匠人精神,严谨、审慎”。这是吕莉莉法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位真正优秀的法律人,在于能够十年后仍然保持一颗悲悯之心,感受当事人的处境”。吕莉莉说,法官要更多地去体谅当事人的处境,不仅仅把办案看成一项工作,要在案子之外体会社会人情。要像一个表演者一样,能够潜心于案件中,又能超脱于案情外。

下午16点38分,冯春正在处理着同事们提交过来的报销单。

2015年冯春被调入黄岛区人民法院办公室负责财务管理工作,平时主要对各项经费的收支进行审核报销,并协调区财政局及上级法院等相关业务。自从事财务工作以来,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锻炼和挑战,通过不断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摸索与实践,已逐步进入角色。

四年来,她严格坚守八项规定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尽职尽责,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每当干警们对报销制度不理解时,她都会耐心细致的一一解释,做到每一笔支出都合规合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