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共创和谐消费环境——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办联动多部门开展“3.15”宣传活动

来源: 作者: 2019-03-15 14:40:2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办联合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卫生防疫站、司法所等街道相关部门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能力。

当天,活动在红石崖街道人流密集的福莱大街拉开帷幕,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一宣传主题,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走上街头,发放消费者权益维护宣传手册;社会治理流动站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卫生防疫站、司法所专业人员现场答疑居民解惑,结合生活实例向居民讲解了消费者享有的各项权利,剖析了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欺诈行为,还详细介绍了受欺诈后如何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何向经营者索赔以及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消费纠纷等,让现场居民获益匪浅。

“我以前买东西都不会索要购物发票,原来购物发票有这么多的好处。”“以前收到假币只能认倒霉,现在知道如何识别,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看来以后不能一味地贪图便宜,轻信广告的夸大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引发了居民的广泛讨论,让居民掌握了更多维权知识,提高了居民科学消费能力,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和社会氛围。

“为了增强此次活动的广泛性和针对性,我们力求活动可以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品消费陷阱等方面,向社区群众普及消费和维权知识,揭露消费陷阱,增强基层群众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办主任刘德刚表示,本次活动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让居民在消费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谨慎的态度,一旦出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可向工商、消协等部门投诉,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组织社区居民在“我承诺我签名,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宣传横幅上进行我承诺、我签名活动,充分调动了辖内居民消费维权人人有责意识。

下一步,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仍将依据消费时令特点、区域特征持续,组织各相关部门通过集中宣讲、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街镇主要社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场所,有针对性开展消费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改善和优化辖内消费环境,积极维护市场秩序,确保群众经济利益不受损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