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办好百姓身边事”红石崖街道在行动——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化身环保卫士 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 作者: 2019-04-03 17:50: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通讯员 王志凤 孙鑫)自全区开展“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以来,红石崖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办好百姓关注事”为目标,迅速行动,不等不靠,积极组织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及全街各方面力量沉到网格一线,狠抓工作落实,目前已初见成效。近日,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王志凤就协助执法部门现场抓获了一名偷倒化工垃圾的违法人员,破获了一起重大偷倒化学垃圾案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新区党工委、管委关于“办好百姓身边事”的工作部署要求,打击了违法偷倒化工垃圾的嚣张气焰,保护了老百姓身边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3月22日,红石崖街道北庄社区专职网格员王志凤在巡查渔洋河路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循着气味的来源,王志凤发现前方路边隐蔽位置横七竖八的躺着五六个废旧的大油桶。忍受着令人头晕目眩的刺鼻气味,王志凤用木棍扒开油桶里的物体,发现里面有大量的化学油料,初步推测应该是化工废料。北庄社区地处水源保护区,在此处发现化学垃圾,可以说情况十分严重。王志凤立即通知了北庄社区两委和山南管区的领导,并用网格员手机终端将事件进行了上报。

3月25日上午,在接到王志凤的上报后,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赶到北庄社区,在王志凤的带领下进行了现场勘查。经确认,这批废弃物属于危险化工废物,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的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由于偷倒的化工垃圾数量较多、危害性较大,有关人员已涉嫌犯罪,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了区公安局。当天下午,区公安局、灵珠山派出所的干警也来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在现场,区公安局、区环保局、灵珠山派出所、专职网格员、社区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临时会议,汇总各方面情况,查找有关责任人。由于有价值的线索较少,会议一时陷入了僵局。就在这时,王志凤突然想到,最近几天在经过邻近的灵珠山街道柳北社区西山时,都会闻到同样的化学气味,不知道是否与本次倾倒化工垃圾有关。于是她立即将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在了解到这一重要的线索后,现场所有人员立即驱车赶往灵珠山街道柳北社区西山,实地查找这批化学垃圾的源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联合执法车队刚刚赶到灵珠山柳北社区西山,就远远地看见一辆小货车停靠在路边,车上装满了废旧的大油桶。而此时,货车司机正在将一个个装满化学垃圾的油桶往车下扔。“不要扔了”没来得及下车,王志凤就大声地喝止起司机来。听到有人喝止尤其是看到警车到来,货车司机慌了神,立即扔下手中的油桶,跳上车想要逃跑,但很快就被民警制服抓获。据司机现场供述,其曾多次倾倒化学垃圾,选择的都是周边镇街交界处。原以为是“三不管”地带,结果还是被抓了现行。随后,警方将司机和车辆带回,进行进一步的审讯。

虽然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但其偷倒的大量化工废料还在威胁着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为彻底将这些化工废料清理干净,还群众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后续的清理工作随即展开。26日,王志凤带领着区环保局联系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所有偷倒地点的土壤受污染情况进行了检测。31日清晨,在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和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办等各部门的配合下,第三方处理机构对偷倒的化工垃圾展开了正式的清理工作。到晚上18时,现场的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所有偷倒地点共清理纯化学废料4630公斤,混合化学废料1230公斤。其中,北庄社区清理纯化学废料790公斤,混合化学废料280公斤。

下一步,红石崖街道将继续组织开展好“办好百姓身边事”活动,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疼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街道还集中梳理了近百项“百姓实事”清单,决心克服种种困难,以钉钉子精神限期研究解决,确保抓出成效,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