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非遗进社区——传承剪纸的魅力

来源: 作者: 2019-05-07 15:13:2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赵丽华:青岛市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员、手工艺协会会员、西海岸分会副会长、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剪纸艺委会员、黄岛区剪纸协会会员,非遗传承人、曹州面塑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穆绪建入门弟子、青职学院剪纸和面塑专修课特聘教师、开发区老年大学剪纸教师、滨海学院剪纸和面塑专修课特聘教师。

剪纸作为一种在中国民间非常流行的传统艺术,它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生活沉淀与文化底蕴,并且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为让这项民间项目不流失,黄岛街道刘公岛路社区成立了“赵丽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在社会治理联合会的支持下,组织酷爱这项民间艺术的年轻人、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到社区学习剪纸,培养兴趣爱好、打发闲赋时间,传承非遗文化。

一说社区要组织剪纸活动,而且是非遗传承人亲自来教学,社区的大姨、大妈来了一大群,连八十多岁的奶奶都被吸引来了,可以看出大家对剪纸的喜欢。

赵丽华老师的剪纸功底深厚、惟妙惟俏,她用简洁的语言讲解剪纸的概念,用娴熟的手艺教授剪纸的技巧,手把手教大家折、叠、裁、剪、镂的剪纸流程。在赵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漂亮的团花作品在每个人的手中绽放开来。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喜上眉梢,纷纷赞叹赵老师的剪纸技艺精湛,并愿意继续跟随赵老师一起学习剪纸这项非遗文化。

当谈到剪纸的传承问题时,赵老师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剪纸的热爱,并就现在人们对剪纸文化认识的感到担忧,由于剪纸工艺传播范围小、了解的人少,导致难有继承者!“现在的年轻人时尚、前卫、张扬,反而这些需要沉淀的文化越来越被遗忘”赵丽华说。赵老师呼吁我们行动起来,不要让这项优秀的精神文明在社会进步中因注重物质而消逝。

下一步社区会将会让剪纸艺术提升到社区文化建设水平上来,将民间文化传承的同时,推动社会精神文明进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