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美丽的家乡张家楼

来源: 作者:郑梅 2019-07-12 17:24: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 初中毕业后,跟随父母搬到了异地,已经好些年没回老家了,周末,因父母回老家有事,我便与之同行,许多年不见的故乡,还真是让人忍不住的惦念。

记忆里村庄的道路都是土路,每逢雨雪天气,便泥泞不堪,只有穿上雨靴才能过去。这次回老家,我特意穿了双黑色旅游鞋,一怕穿高跟鞋崴到脚。二是觉得耐脏。一路开车而行,至村口时我竟有点不确定,曾经尘土飞扬的道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宽阔的水泥路,两边的绿化带里是郁郁葱葱的玉兰,此时朝霞已经慢慢升起,金灿灿的初夏阳光笼罩着村庄,给村庄镀上一层金闪闪的光,瞥一眼父母,也是愣愣的表情,似乎在怀疑我们是否走错了路。将车停好,和父母去了大伯家后,我迫不及待的跑到村前的地里,那曾经是小时候的乐园,此时桃树上已经有一颗颗毛毛融融的小果实,杏儿也已经青青翠翠的坠满了树枝,微风抚过,树枝颤啊颤的看的人心都悠悠的,一片片整齐的麦田翻滚着绿色的麦浪,蔚蓝的天空里,小鸟啾啁着飞过,留下一串串余音,我嗅着带着青草气息的空气,陶醉在这美好里。

边欣赏美景边信步而行,猛回头,竟有种迷路的感觉,这哪里是我曾经熟悉的小村庄,村前没了参差不齐的草垛,也没有了那些堆在村口的垃圾堆,干干净净,一排整洁的垃圾桶一溜排开。

我迟迟疑疑的继续走着,寻找着从前的那片杨树,那条流过村前的河,记忆里的树林里杂草丛生,河边也是如此,时不时的有被人丢弃的破烂衣物漂浮在水面,河堤边散乱的红红绿绿的方便袋会随风飘扬。转来转去,竟然没有找到,只见两条宽阔的柏油路中间有一条水流潺潺的小河,遇上出来散步的三爷,他告诉我,这就是曾经的那条脏水河,现在的河水清澈见底,一群群的小蝌蚪穿梭在水草的空隙里,偶尔有红肚皮的小鱼在水面吐一个泡泡又倏然溜走,水面泛起一圈圈的涟漪。远处几只有着雪白羽毛的大鸟悠闲的浮在水面,姿态优雅。两边的河堤呈坡状,上面是整齐的我叫不出名字的绿化树,树下的草坪修整整齐,绿绿的带着清冽甘甜的独特气息,,河堤处有整齐的台阶,顺着石阶而下,一条用方砖铺成的蜿蜒小径伸向远处,两旁是各色的花朵,从小径穿过,惊动了河边的青蛙,扑通扑通的纷纷跳进水里。

远远的,一缕粽子的香味传来,我拾阶而上,循着香味寻去,二奶奶家的院子里笑声不断,原来是婶子大娘她们在包粽子,一盆用水浸泡的白花花的糯米,一片片冲洗好的绿绿的粽叶,在她们灵巧的手里变成了一个个三角形的粽子,眼前的盆子里堆满了已经包好的粽子,我有些疑惑,还没到端午节,怎么就包粽子了啊,二奶奶笑着告诉我:“你以为还是你小的时候,那会不是穷嘛,想吃也没的吃,现在生活好了,啥也不愁了,以前吃不上的东西现在想啥时候吃都行了。”我看着红光满面的二奶奶,心情雀跃起来。

围着村庄转了一圈,此时的村庄已经不是记忆里的破旧的村庄了,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后面,是一排排的刺槐,正值槐花开的正浓的时节,香甜的槐花味引来采蜜的蜂儿嗡嗡直叫,二奶奶包罢粽子,用长长的竹竿特制的工具撸了一盆槐花,要用槐花包包子尝尝鲜,照她的话说是吃腻了白面换换口味。曾经靠槐花充饥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曾经都不敢想的美好生活都变成了现实。

我坐在车里,吹着初夏的微醺的风,呼吸着清甜的带着粽香味的空气,为巨变的家乡喝彩,在党的领导下,农民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富了,环境改善了,人人的幸福感爆棚,还有比这些更让人欣喜的吗?一个小小的村庄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何况我的祖国呢,我为生在这样一个这样强大的国家而自豪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