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红石崖街道席凤娇:行走在网格里的“敬业福”

来源: 作者: 2019-07-26 18:16: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6日讯 在红石崖街道北马连社区,有这样一位网格员,紧跟党的步伐,兢兢业业,扎根社区,始终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她就是席凤娇。秉承着“听群众话,解群众忧”的原则,席凤娇始终心系群众,情寄社区,热心服务,凝聚民心,从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如今,谈及网格员小席,大家的口头语就是,有困难就找网格员小席。

十九大报告对弱势群体予以特别关注,强调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作为一名专职网格员,席凤娇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上岗第一天,就主动了统计村内的特殊情况家庭,并在之后的一个月内挨家挨户地不断上门走访。光了解这些特殊户的情况还不够,席凤娇还为刘淑珍老人办理了二级残疾证、为残智人员王玉芳家申请了居家服务,为王韩氏家募集了过冬的衣服……正是因为她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才会在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

谈到民生,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民生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得尤为重要。席凤娇在工作中扮演着多种角色,她有时是“免费小采购员”,有时是“小医生”,有时是“小保姆”,有时又是“和事佬”。不管是哪种角色,她始终尽力而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她是老人的“免费小采购员”。在一次偶然的走访中,席凤娇来到了八十多岁的残疾老党员杨成栾家,让她感到吃惊的是老人用清水煮面吃,桌上没有任何菜。在席凤娇的几番询问下,老人含着泪说:我有病不能下炕,孩子又长期不在身边,村内交通也不方便,你奶奶想出门坐车买菜也得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出去,我身体不方便,你奶奶还得伺候我,出不了门,年纪又大了,唉!我们就只能这样对付,偶尔孩子回来一趟买点菜。后来,她发现村里只有一辆通往村外的公交车,发车间隔时间长、买菜买药等还需要额外的路程,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看到这种普遍存在的买菜难现象,席凤娇决定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每天晚上下班后,她就到有需要的老人家里了解情况,看看老人们需要点什么,从柴米油盐问到治病的药,到了第二天早上,她又会在上班前给缺菜少米、需要买药的村民做采购。其中,不乏贫困户和孤寡老人,而在这种情况下,她大部分都是自掏腰包给老人们买菜买药。

她是老人的“小医生”。老年人由于年龄较大,身体的机能都在慢慢退化,免疫力逐渐降低,各种各样的疾病也就随之而来。北马连社区有35名八十岁以上得老人,他们常常会出现头疼脑热的症状,身体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然而,由于这些老人的孩子们在外工作,无法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造成这方面的漏洞。看到此类现象,席凤娇不仅自费购买了血压仪、艾灸,每周不定时的去老人家里测血压、问候身体状况,还自学了基础按摩,为老人们做基础的保健。如今,老人们可以在家中轻轻松松地解决小疼小病,省去了很多繁琐的程序,老人们的脸上也时常露出满意的笑容。谈及席凤娇做的工作,老人们的孩子觉得欣喜又感激。很多生活中的小细节,一不注意就会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平日里忙于工作的年轻人,在沉重的工作压力下,有时难以顾及家中的老人,而席凤娇的出现,弥补了这一份空缺。看到老人们开心、家属放心,席凤娇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她是老人的“小保姆”。村民杨伦堂老人,是一名七十多岁的孤寡老人,住在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土房里。满屋满院子全是老人捡回来的杂物,连炕上都堆满了老人常年不穿的各种衣物被褥,老人每天就在炕上一角,一个只能容下半个身子的地方侧躺着睡觉休息。虽然杨伦堂的房屋已经被村里列入危房改造计划,但是这个老人十分固执,觉得自己无儿无女的不想折腾,坚决不整修房屋,甚至对村里干部也有了抵触情绪。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席凤娇立马联系了村委人员,顶着屋内的怪味,一起将老人的房子内的杂物废弃衣物等全部收拾了一遍,拉了整整六车的垃圾,才把老人家里全部收拾干净。第二天席凤娇又收集了好多报纸,把杨伦堂家里全部用报纸糊了一遍,把家具全部擦拭一新。杨伦堂看着亮堂整洁的房屋,对网格员特别的感谢,逢人边说网格员好,党的政策好,对村委工作人员也不是那么抵触了。

她是邻里之间的“和事佬”。杨伦堂与他后屋的杨聚各两家因为院子里树的问题,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矛盾了,甚至还惊动过派出所好几次。杨伦堂怕自己把树砍了,杨聚各家接着就将本该属于他杨伦堂的地场套墙圈地;而杨聚各的老板,因为刮风下雨的时候需要打扫从杨伦堂家吹过来的树叶心存不满。经过初步沟通,双方都拒绝了席凤娇的提议,这场积蓄已久的矛盾似乎难以解决。可是,席凤娇不信这个邪。她在两家之间跑了三个月,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跑到两位老人家去拉家常讲道理,做家务嘘寒问暖。在与双方的反复沟通下,两家终于放下了心中的芥蒂,签署了和解协议,解决了两家二十多年来的矛盾。

在网格员这个岗位上,席凤娇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件小事很容易,做千千万万件小事不容易;做一天的事情很容易,天天做事情不容易。对于社区里的老人来说,席凤娇就像家人一样,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带给他们温暖与欢笑。作为一名网格员,她立足本职,是伟大中国梦的铸造者。正是因为有这些默默付出和努力着的中国梦圆梦人,我们始终相信,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