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珠山街道:党员带头引领社区垃圾分类新时尚

来源: 作者: 2019-07-30 17:27:4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通讯员 赵嘉诚)走进灵珠山街道独垛子社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美丽、整洁、有序。社区处处都清理得干干净净。究其原因,独垛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云桂认为,主要得益于街道建立社区党员服务岗,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切实把党员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有了党员带头,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现在社区居民都自觉加入美丽乡村建设和垃圾分类行动。

“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从去年开始。”陈云桂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社区内乱丢垃圾较为普遍,居民的环保意识较差,许多居民都将垃圾扔至社区边的两个露天垃圾坑内,严重影响社区容貌。

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陈云桂和社区两委干部积极行动,做好带头作用,但一开始,很多居民都转变不了观念,仍然是随意扔垃圾。还有个别居民抗拒垃圾分类工作,不分类垃圾,严重影响垃圾分类工作的进行。从2019年4月开始,街道建立社区党员服务岗,包括环卫督查岗在内共8个岗位,通过“党员服务岗+”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前纯靠我们社区两委成员5人动员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费时费力,还出力不讨好!现在设立了党员服务岗,我们社区的56名党员齐上阵,每个党员联系3至4户居民,监督指导其垃圾分类。”陈云桂说,通过党员带动,能把垃圾分类知识简明扼要地传达给居民。同时,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将垃圾分类纳入居规民约,对不遵守的行为实行相应处罚,激发居民主动参与。

社区环卫督查岗的8名党员除对垃圾分类进行每日巡查外,还带头并组织社区群众做好自家门口卫生,做到门前无垃圾杂物、无污水、无乱堆乱放柴草、无乱搭乱建等;鼓励居民利用房屋周边空场栽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禁止临街住户乱挂晒、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等影响居容秩序的行为。

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社区居民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70多岁的陈奶奶,每天都会在社区里转一圈,把路上的垃圾捡起来,按要求进行分类丢放,身体力行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没有终点,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丽。看着现在干净整洁的街巷,陈云桂信心满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