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了解传统节日 传承民俗文化

来源: 作者: 2019-08-16 10:02: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 为了解生活中常见的传统节日的由来,认识各种传统节日习俗的演变过程及各地丰富的民俗活动,从中体会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近日,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山东科技大学星火公益支教服务队,为灵山岛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趟生动活泼的传统节日认识课。

image.png

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春节、端午节等的来历。春节是指汉字文化圈传统上的农历新年,俗称“年节”,有通过一段小视频让孩子们认识了“年”,相传每到春节放鞭炮是为了把“年”吓跑。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端午节最初是中国古代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并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有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叶、赛龙舟的习俗。老师们还特别嘱咐,端午节和清明节类似,有祭奠意味,切不可祝福节日快乐。孩子们纷纷表示:“原来中国的传统节日还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小秘密呢。”

此次教育活动,层层深入地让学生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他们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灵山岛保护区社会治理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强与社区、学校等多元主体的协同共治工作,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活、心理等需求,提升辖区居民以及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感,促进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