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社会治理就是要集众智、合众力

来源: 作者: 2019-09-05 15:18:4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 人们常说,社区是城市社会的细胞和毛细血管。而部分老城区功能弱化、设施相对老化,与社区居民对多元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间的矛盾不时凸显。每天从早到晚,房屋漏水、管道疏通、电梯停摆、邻里矛盾……各种“鸡毛蒜皮”,让社区、网格员们每天忙碌个不停,“按下葫芦瓢又起”。

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社区,地处学校、医院附近,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管理难度很大。尤其是社区内的“雨泉花园”小区属于半封闭状态,物业也暂未入住,在夏季,小区内杂草丛生,楼道脏乱,居民居住环境差。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发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自治”,社区以“居民议事会”为抓手专门针对小区环境改善问题,对电线乱牵乱搭整治、绿化带修剪、草皮平整、楼道清洁、垃圾运输及定点分类等具体事宜开展“一事一议”。邻居们相聚聊天,说出心里话,社区居委会也借此机会汇民声,解民难。通过“谈”让大家坐下来共同商量,诉说需求;通过“议”共同制定措施决策问题。同时,还依托“网格+”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内多元主体力量,以网格员+党员、以网格员+社会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员+调解员、网格员+居民,聚起合力发起楼院卫生整治集中行动,有效改善了社区公共环境,促进了居民互动,良性自治,和谐了邻里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起楼院卫生整治集中行动之前,社区别出心裁组织了一场小区全员夜间“扑克大赛”,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为此次行动做好“战前动员”。

社区怎么治理?居民如何服务?邻里矛盾怎么化解?社会治理不只是党和政府唱独角戏,以辖区居民为中心,以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为导向,就要集众智、合众力,不断完善居民自治、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协同共治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让资源下得来,让服务上得去。社区事虽小,却关系大家日常生活,让大家认同自己的社区身份,真正参与社区事情,才能更好地化解民忧、纾解民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