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以“传统民俗”引领文化认同,营造人人参与社区治理氛围

来源: 作者: 2019-09-12 11:06: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通讯员:宋飞)黄岛街道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与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以社区居民主体,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以“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不断推动全民参与常态化、社区治理建设规范化。

image.png

佳节将至,各社区纷纷推出“党建+义诊送健康”“做月饼送月饼传真情”等特色服务活动,近日,灵山岛街社区以“民俗文化进社区 传统文化承内涵”为主题的“迎佳节共欢乐”活动在千业家园小广场如期举行。

手工扎染、钩织、面塑、剪纸……各种传统民俗文化,加上现场喜庆振奋的音乐,让辖区的居民朋友们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一起感受节日欢乐的氛围。

来自社区“达人小课堂”“草根能人”的4名传统手工艺人,还有“晓宁公益”的志愿者分别带来手工扎染、钩织、面塑、剪纸,展示着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有些居民甚至亲自动手,上前体验一番。

image.png

一捆一扎,丢进墨兰色的水里一煮,就能出来漂亮无双的图案,传统手工扎染让孩子们眼前一亮,简单的言传身教就把传统民俗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心里。钩织项目是老年朋友们最爱的手工,只见她们挽针挑线,上下翻飞,还和同伴不时探讨交流,和谐融洽洋溢在每个人身边。面塑,是孩子们最愿意投入热情和耐心的项目,这次志愿者带来的面塑很有意义,自己动手做一面国旗,把对祖国的爱诉诸双手,倾至笑脸,再同框合影,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

“社区搞的这个活动特别好,让这些我们儿时的传统民俗重回老百姓生活中,面对面体验,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我非常高兴能带着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种传承吧。”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这次活动,不仅展示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增强了居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通过接地气的“传统民俗”引领文化认同,营造社区治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以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治理与服务活动,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