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张家楼镇主动作为、务求实效,打造高品质美丽乡村

来源: 作者: 2019-09-17 14:07:5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 为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张家楼镇审时度势、主动对焦,坚持党建引领,把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聚全镇之力积极打造既有入眼景观、又有走心文化的高品质美丽乡村。

一是明确“一个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清晰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张家楼镇作为新区的一个农业功能板块,虽然具有全区“文化有特色、生态有魅力、产业有支撑”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但受制于财力因素等影响,多年来镇容镇貌变化不大。镇党委政府深深地意识到必须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决定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凸显农业特色、改善农村面貌的重要抓手来抓,以美丽村庄、庭院建设为项目导向,由党委政府统筹,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奖惩办法》,注重长效常态,加强巡查整改。进行专项布置,建立专门机构,落实专项措施,积极打造“有乡愁的乡村文化、有优美的乡村环境、有尊严的乡村生活”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二是用好“两种方法”。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到千家万户,能否动员最广泛群众积极参与,关系到工作最终成败,所以,我们在整项工作中始终注意运用好两种方法。一是科学引领。充分注重发挥村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宣传政策,因地制宜地制定方案,如对于村民宅前屋后地块,积极开展“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建设,既经济又美观,从一开始深受群众欢迎;又如在试点推进上不是简单地叫党员干部带头,为避嫌而是为最困难家庭先搞改造,群众看在眼里,拥护在心里;还有美丽庭院建设不是重金打造,而是因地取材、因势利导,示范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得到大家的肯定。二是村民自治。组织全镇63个村制定《村规民约》,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必设内容,把村民的事交给村民,从哪个地方先改造?怎样进行改造?一切均由大家说了算。村党支部主要引导大家运用好“五会七步”工作法(“五会”:理事会、班子会、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村务监督会;“七步”:民意调研“提”事,班子讨论“商”事,征询意见“谋”事,公开透明“亮”事,回访调查“审”事,村民表决“定”事,全程监督“评”事),做到重大事项都由村民来“唱主角”,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矛盾。

三是落实“三个措施”。在整项工作推进中,我们始终坚持区域化党建理念,不简单下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而是尽可能挖潜、协调、统筹,结合实际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为加快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进程,纪家店子村两委加大投资力度,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文件要求,协调上级主管部门累计投资10000余元建立垃圾分类站点,购买垃圾分类垃圾桶50余个,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要求进行规范设置;另外,为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该村出资20000余元联系购买专用垃圾桶、垃圾袋发放到户,首先由村民自行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组织部分“两委”干部到绍兴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结合全镇开展的基层党建“1+8工程”,组织全镇农村党员签订“五零承诺书”,开展“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开展文明家庭暨乡风“五美”评选,强化先进典型带动,激励党员做好表率。每名党员按4-7户家庭进行包干,开设“美丽庭院”小课堂,向村民们介绍“如何用常见物品美化生活、利用废旧物品扮靓庭院”等一系列实用技能,让党员成为营造整洁优美生活环境的主力军。三是挖掘村庄文化内涵,以村志村史编写小组为主,充分挖掘村内传统风俗、名人名录等乡土文化遗产,鼓励村民将桃文化、农耕文明、传统习俗、个人爱好等融入庭院建设中,努力打造一户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庭院。

四是建立“四个机制”。镇党委在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得失,探索形成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的“四个机制”,并在全镇面上予以推广。一是出资机制,镇党委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建立了以村集体经济扶持为主,引导村民投工投劳、依托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为辅的多元化出资机制,实现“花小钱办大事”。二是激励机制,镇财政安排45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奖励年度环卫考核前三十名的村庄,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由党组织牵头,广泛开展“美化环境”、“家风文明”、“参与程度”评比,组建党员群众评分队,评定星级,公开结果,实行滚动挂牌,形成良性竞争。在全镇组织的抽查中,曝光张家楼村6处不达标的地方,该村党支部书记立即按照责任分工,自掏腰包交纳1200元,带动其他2名村干部交纳600元,奖励抽查未发现问题的责任区环卫人员。三是“四治”机制,实行村党总支引领下的“四治”机制。即实行村民“我要为”的自治;探索推行“村民义工”、包干“责任区”的共治;共树乡风文明德治;完善自治章程等法治;打造“四治一体”美丽庭院建设机制。四是管理机制,实施“院主”门前“三包”、“院长”巡查机制。即结合星级户评比,实行院主门前三包管理;成立“院长”巡查队,提醒美丽庭院建设户自行整改,对难以解决的汇报村委会“总院长”统筹解决,有效落实美丽庭院日常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