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泊里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助力法治村居建设

来源: 作者: 2019-09-19 10:58:2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创新和规范乡村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我镇村居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调动村居原生治理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宜养的和谐新港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泊里镇结合自身实际,升级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社会化。

一、实行网格联建,网格互补,抱团运行。

突破以往各管区网格传统地理及管区业务界限,将管区网格按照“区域相邻、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自主自愿、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划分区域联建运行。探索以“网格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为主体的抱团式网格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辖区内网格运行“一盘棋”。一是建立网格员交流机制。发挥优势管区、优秀网格员的辐射带动作用,选派业务精湛的先进网格员担任后进村网格员“业务导师”进行指导帮扶,选派后进管区网格员到先进网格员所在管区进行跟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联建网格定期统筹开展联建管区内网格员教育培训、入户走访、便民服务及业务后退网格员业务提升、教育工作,学习先进,督促后进。三是建立事务共商机制。建立网格联建管区议事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议事会,合力商议解决区域内的重点难题、重大事务、重要工作。四是建立难题共解机制。对区域内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以及单个基层网格无力解决的难题,统筹区域力量,跨村、跨单位开展联合攻坚。五是建立发展共促机制。制定管区业务运行进度表,每季度初始,由网格联建管区主任牵头,网格联建管区网格员及各村支部书记碰头,制定管区季度业务目标,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二、细化网格架构 建立“微网格”,深挖村居治理力量。

要坚持党建引领的社区自治、共治、德治、法治,深化社区(村居)治理创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组织、发动人民参与社区(村居)共建共治。以村小组为地理单元,建设“微网格”。由村支部提名,村民自主推荐本村民小组内有能力、有威信能服众的人担任本小组微网格长,负责协助网格员在本网格内开展政策宣讲、入户走访、组织动员等工作。建立微信“红色网格连心群”,由微网格长担任群管理员,集合本组全体户主,实时了解社情民意。开展线上线下“微心愿”征集活动,以微网格为单位征集村民“微心愿”,建立汇总上报机制,村“两委”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年度实事进行落实。

三、建立服务清单,靶向放施,精准发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需,我之所为。以网格员日常入户走访为切入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聚焦群众关切,全面了解村居、农户的基本情况,真正摸清、摸透村居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矛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广泛征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群众最急需、最不满意的事项。对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现场协调解决的,由管区主任牵头协调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或需镇街及以上层面统筹解决的问题,由专职网格员记录梳理,以管区为单位清单式汇总后上报镇社会治理中心,由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上报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认领,“谁主管谁负责,谁有责谁清单,单单必清”,做到事事认真办、件件有回音,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问题,破解村居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精准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