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跨区域交叉执法,属地回避互查隐患——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执法

来源: 作者: 2019-09-19 11:09: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首次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安全生产领域跨区域交叉执法检查,按照交叉互查、属地回避、重点检查的原则,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跨区域、跨中队执法检查模式,实现执法覆盖率、隐患查处量、案件查办量三提升,强力保障建国70周年庆典期间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17支执法中队出动,“广覆盖”式检查

本次检查,新区应急管理局所辖17支执法中队全部出动,按照随机配对的方式,跨区域对23个镇街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中,各执法中队聘请了安全生产专家,按照山东省7个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的204项检查标准,对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广覆盖”式检查。

执法检查中,新区应急管理局要求各执法中队做到规范执法,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公示工作,同时检查中要“精细化”,做好各项核查工作,做到隐患闭环管理,督促企业消除隐患,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规范,达到预防事故、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的目的。

既是交叉执法,也是交流比武

交叉执法,这样的执法检查,既是一次“去去病,刮刮毒”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也是一次交流学习,横向比武的过程。各执法中队可以通过此次检查互相学习,交流互鉴,执法人员可以借机拓展视野,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此次检查中,隐珠执法中队被分到了长江路街道片区,隐珠街道和长江路街道都位于主城区,两个街道管辖的生产企业类型有相似之处,都以生产加工和小微企业为主。因此在检查中,隐珠中队一边查找企业的隐患,一边对长江路中队的“执法痕迹”进行学习和借鉴。

隐珠中队中队长陈嘉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在检查兄弟街道辖区企业时,通过横向对比,有利于发现不同类别、不同范围、不同规模企业在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差异,做到“学为己用”,从而在下一步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

确保活动实效,整改隐患1332处

据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介绍,此次检查活动,目的不在于检查的数量有多少,而在于检查的实效。

综合执法四中队此次检查辖区覆盖六汪镇、宝山镇、大村镇、张家楼镇、滨海街道等镇街,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日常检查中容易被忽略的隐患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双体系建设与运行、风险控制措施制定与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等三个方面,坚持执法检查与教育推进相结合。对非主观故意原因导致体系建设不符合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要求的,以责令改正和说服教育为主,督促企业认真整改问题,通过执法检查,积极推进企业双体系建设。

据统计,本次交叉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3人次,共检查企业171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332处,拟立案处罚27起。通过交叉执法,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发现并消除一批易被忽略的安全隐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