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环保花开“北大门”绿色发展奏强音红石崖街道全面加强污染防治 提升环境质量

来源: 作者: 2019-09-23 10:30:4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近期,记者走进红石崖街道,邂逅美如夏花的西海岸“北大门”。步履所及,一幅天清气朗、水清木华的生态新画卷跃入眼帘。宜人画卷的背后,是该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绿色勾描,着墨处,企业环保监管有力,科技助力精准治污,网格监控环境污染,笔笔浓墨重彩、匠心独运。

企业环保监管有力

记者跟随红石崖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健隆机械有限公司巡查。在装焊车间,记者看到每个工位上方都装有一定长度的吸气臂,工人在焊接操作中产生的烟雾瞬间被吸走净化。“这是移动式焊烟净化器,目前辖区相关企业已实现配置全覆盖。它能避免污染,保护操作工人的安全。”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吕廷江说。

工业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在红石崖街道,纳入污染源普查的企业有108家。“开展辖区企业环保工作检查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红石崖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人薛德强告诉记者,该街道将辖区32家涉及废气排放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建立监管监察台账。

科技助力精准治污

红石崖街道是推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服务保障区,辖内建设工地多,扬尘污染治理任务重。为此,该街道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精准治污,全力护航绿色发展。

在红石崖街道团结路北侧的福莱社区A区,安装着一处空气监测站。“监测站能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吕廷江介绍,在辖区还有三个大气网格化微站点,保证了整个辖区监测无死角、无盲区。今年上半年,该街道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和道路运输撒漏污染“零容忍”,覆盖裸露土地30余处,有效减少了源头污染,实现了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网格监控环境污染

今年3月底,红石崖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查处一起在水源地附近倾倒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案件。“案件的及时发现,得益于街道不断完善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薛德强介绍,该街道不断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将重点排污单位落实到网格巡查范围,确保了环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该街道还加大对河道周边乱排放污水的监管巡查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发现5处污染源向河道排放污水,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在100%完成小珠山水源地环境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清理水源地内的散养户,常态化巡查水源地内的2家农家宴清理整治情况。“接下来,街道将通过协调召开环保联席会等形式,与各部门加强沟通与配合,提升依法监管能力与环保问题治理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环保工作任务。”薛德强告诉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