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遍洒“育苗”之水,勤浇“希望”之花——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

来源: 作者: 2019-10-15 14:55: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 自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小微企业作为建设重点,浇灌“育苗”“立标”和“希望”之水,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为切实提升全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上台阶,减少事故发生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抢夺体系建设先机,遍洒“育苗”之水

新区小微企业的数量多、分布广,安全监管的压力大,做好小微企业的监管,必须事无巨细,形成制度化、模式化监管流程,才能事半功倍。双体系建设的推广,恰好为规范小微企业的监管提供了契机。

新区在全省率先下发小微企业双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针对小微企业专业人员少、文化层次偏低的实际情况,对双体系建设方案进行了优化,明确了工作流程,简化了工作程序,研究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简明手册》,让小微企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工作时更容易找到切入点,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双体系建设。

对于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区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及时开展入企指导,帮助企业破解体系建设难题。截至目前,新区已经开展入企指导386次,协助解决体系建设难题1252个,有效地推动了体系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后续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完善夯实了根基。

制定体系建设模板,浇灌“立标”之水

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仅需要个性化指导,还需要提供共性的模板以供参考。在全省尚未出台小微企业实施指南的情况下,新区应急管理局结合新区监管实际,优选行业集中、基础较好的小微企业,派遣专家辅助立标,研究制定小微企业模板,并发给全区小微企业,学习借鉴、参照实施。

此次“立标”主要在机械、橡胶、木粉加工等8个行业的小微企业展开。据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介绍,立标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磨合,不断修正的过程,一方面执法人员和专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整个行业的实际情况,运用“普遍化”思维进行修正。

目前,新区已有20家各行业的小微企业完成了体系模板试点建设,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这种“确立标杆、设立模板”的方式,既考虑了小微企业的差异化管理,又整合了整个行业的实际情况,使模板的出台能够贴近工作实际,发挥最大的作用。

勤浇“希望”之水,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在制定方案和模板后,青岛西海岸新区随后的重要工作就是抓好落实。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年初制定下发《全区2019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各镇街,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进行指导创建,组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5期,培训小微企业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同时,区应急管理局免费为企业制作安装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宣传牌1200余块,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体系创建工作。

对于工作不积极、不落实的企业,区应急管理局也制定了严格的考评方案。对未有效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申请企业,不予受理考评申请,不予认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对已经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企业,督促其深入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复评前仍未落实的,不予复评。

目前,全区1445家小微企业已经完成了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排查各类风险点11414处。在此基础上,新区将继续总结经验,剖析体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形成一套完善且合理运行的体系运行方案,将新区双重预防体系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