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红石崖街道:把每一个“我”都镌刻进网格战“疫”

来源: 作者: 2020-02-19 19:24: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 保护孩子是母亲的天性,而保护群众也是网格员的使命

“大年初一就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我也没想什么,当时就做好了24小时备勤地准备,我是一名网格员,从我入职的那天起,我就明白,职责不分时段,守护群众就是我的使命。”网格员管延岩说。

管延岩是红石崖街道赵家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与红石崖街道其他网格员们一样,自大年初一开始她就每天早起晚归,连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去守护身边群众的安康,但与众不同的是,她也是一名怀有近八个月身孕的准妈妈。每当忙起来,她就忘了平时要小心翼翼呵护的胎儿,社区哪里人员密集、人流量大,她就主动将防控重点搬到哪里,发放宣传页、讲解注意事项、劝返聚集人群,排查外来信息……她腆着大肚子,不顾浮肿的手脚和强烈的妊娠反映,每日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般穿梭在社区间,面对大量的未知人群,处理复杂多样的问题。

一面是繁重的防控工作,一面是家人的担忧牵挂。每天,家人铺天盖地给她发来各种疫情信息,总是把与孕妇有关的疫情新闻一再强调,她总是笑着,嘴上安慰着“你们放心吧,保护孩子是每位母亲的天性,我心里有数。”可她心里还后半句“保护群众也是网格员的使命,我必须履行。”

网格员,绝不会在关键时刻舍弃网格

“看着新闻里忙碌在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正用肉体凡身铸成人墙,为我们守住生与死之间那一道防线!我没什么能帮的,只有站好每一班岗,严防死守,阻止疫情蔓延,为他们减轻工作量,让他们早日平安归家。”红石崖街道北庄社区的网格员王志凤看如是说。

半个月前的一天早上,网格员王志凤在社区排查外来人口时,路过一处结冰的滑坡,不慎摔倒,本身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她,这次又将腰部严重地扭伤。王志凤仅请了半天假去医院检查,第二天一早就完全不顾“卧床静养一个月”的医嘱和钻心的神经性疼痛,咬牙坚持到岗。因为腰部的疼痛放射到双腿,走路吃力没法下村,她就来到卡口执勤,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站满岗、执满勤,天天如此。看到社区的消毒用品紧缺,她又多方联系购买渠道,将能买到的酒精全部捐给社区,没给自己留下一瓶。

谁能想到卡口前没有丝毫倦容,状态满格的她,回到家面对的是整晚腰疼的睡不着觉,连翻身都困难地煎熬。很多人劝她回家休息,有这么多工作人员,不缺她一个,可王志凤总是坚定地回答:“疫情防控正是关键时期,作为基层一线的网格员,怎么能在这个关键时刻舍弃网格,我不仅不能退,我更应该冲锋在前。”

“疫情早晚会过去,你再等等我,我们的爱肯定比疫情漫长”

红石崖街道东屯、西屯社区的网格员管彤是一名标准的95后,可疫情面前,从她身上已找不到这个时代为她们贴上的“享乐派”、“异次元”的标签,显露出的是脚踏实地的付出和舍小家顾大家地奉献。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管彤对履行七大员职责早已驾轻就熟,可疫情期间,这每一项工作都成了与病毒的竞速赛。千余份的防控材料,宣传到户;百余户的疫情信息排查,一户一档;发动志愿服务,组建联防联控队伍;对困难家庭定期随访,及时解决民生诉求,数字与成效的背后是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和对家人的亏欠。

自她投身到防控一线以来,与男朋友近在咫尺却也经常不能相见,即便见了几面,也只能远远地保持安全距离,因为她不知道自己每天与那么多陌生人地接触是否会将他也置于危险。2月12日是他们领结婚证的日子,在这个原本该要好好庆祝的日子却过得比疫情之前的任何一次约会都要普通。领完证,没有特别的纪念,只有她匆匆返岗的身影和愧疚的一句“疫情早晚会过去,你再等等我,我们的爱肯定比疫情漫长”。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红石崖街道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会治理人的缩影。他们都曾是和平年代被呵护长大的逐梦者,却因对网格的热爱和对群众的深情,摇身一变,成为“国难”面前的挡箭人,将个人价值附丽于网格的和谐稳定,把群众安危视为内心天平上最重的分量,倾尽全力把每一个“我”镌刻进网格战“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