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建引领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2-18 14:02: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 (通讯员 张海铎 董雪)蓝天、大海、白云、海鸥、远处的琅琊台景区……早上七点多,海边的风光如同一幅油画。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东港头网格村村民王亮,驾驶着拖拉机将渔船拉倒齐腰深的海水中,再将拖拉机开到岸上,就和同伴一起驾船去打捞养殖的扇贝。

两个多小时后,满载而归的小船靠了岸,早有十几辆来自潍坊、烟台的冷藏车等着拉货。

“收成咋样?”

“以前也就挣三四十万吧,去年得七八十万,加入合作社,收入蹭蹭涨。”王亮笑着对记者说。

在以前,可不是这种情况,由于养殖户们分散经营,自己联系客户,养殖规模不足,导致价格也上不去。

新区着眼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组织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组织村民群众抱团发展。

去年5月,东港头网格村成立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海水资源规模化发展扇贝养殖。

“成立了合作社,养殖规模上去了,我们出去对接烟台、潍坊等大客户,并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统一管理,品质上去了,价格也提高了。以前一斤扇贝三四块钱,去年接近五块钱。”琅琊镇将军台社区党委副书记、东港头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解传波告诉记者,养殖规模上去了,购买种苗也能把价格降下来,降低养殖户成本。

合作社还组织社员出去学习,开阔眼界。

“以前就养了五千多笼,出去一看,扩大规模才能形成竞争力,于是就又养了五千多笼。”王亮介绍。

和他一样,村里的养殖户大多都种植了三四千笼扇贝,学习归来之后,养殖数量也都翻了一倍。

在海边,记者还看到很多辆拖拉机后面都有一个托盘拉着小船。

“以前出海,要根据潮汐的时间。出去学习后我们引进运船拖拉机,解决了出海与潮汐不适应、单日出海次数有限等问题,使日均扇贝出售量增多,劳作周期也大大缩短。”解传波说。

据介绍,目前该村渔业合作社现有社员53户,成立以来,全村养殖面积从8000亩扩大到16000亩,全年共生产扇贝1300万斤,去年整个合作社年产值可达3600多万元,纯利润约2800万元,社员人均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

“一艘船少了,客户要的扇贝多了弄不上来,今年想再买一辆拖拉机和一条小船。”望着离开的最后一辆冷藏车,王亮和记者谈起了今年的打算。

近年来,新区通过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由合作社统一开发、管理,统一品牌、经营、销售,有效弥补一家一户规模小、升级难的弊端,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同时不断充实海洋、农业等专业化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