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打通依法治区“最后一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2-25 17:13:0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 (通讯员 何琳 于兴秀)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强化法治政府和法治新区建设,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提升镇街法治政府建设质量,实现法治建设进程的整体推进,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

新区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不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各镇街都成立党(工)委依法治镇(街)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作为党(工)委议事协调机构,负责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研究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镇(街)各项工作。镇街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作用,先后提出全面依法治区意见建议12条,提报学法计划23件。

新区各镇街主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典型培树活动,积极吸纳新区入选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经验,严格对照《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标准指引》,逐项自查自评,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逐项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责任,全面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争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典型。截至目前,共梳理各类问题69个,已整改落实53个,镇街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聚焦职能,落实责任

新区不断强化镇街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主线,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持续优化镇街政务服务,各镇街均设立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入驻大厅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一窗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向村(居)、社区延伸,共打造448处便民服务点,通过拓展政务网在线服务、“微信好友”帮办等多种渠道,不断优化基层政务配套“软服务”。持续创新镇街社会治理方式,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各镇街均建立社会治理联合会,建成流动工作站50处,镇街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着力推进依法决策,镇街专业化作用发挥逐步凸显。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各镇街分别与22家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签订工作合同,为镇街在合同协议审核、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镇街重大决策事项、各类合同协议等先经法律顾问初审把关,再报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核。司法所长列席有关法治议题的党政联席会议87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3条次。

疫情期间,各镇街始及时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配套工作方案,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镇街派出所、司法所、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注重工作联动,不断加强对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哄抬物价、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重点加强对辖区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行业的监管,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对辖区内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贸易纠纷、劳资关系纠纷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减少和防范贸易法律风险,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

为加强村居依法治理能力建设,新区各镇街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指导村居修订完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不断提升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的可执行性,提高辖区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水平。琅琊镇将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列入镇法治重点工作,2次指导修订村居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创新提出将镇宅基地审批积分制意见、区分村户口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等写入村规民约。张家楼街道制定涉及村民重大切身利益的村居合同协议时,组织法律顾问与村民当事人共同参与协商,既保障了协议合法性,实际执行也更顺畅。

此外,针对广大市民群众,新区通过律师宣讲、播放法治电影、组织法治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持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各镇街紧抓地方特色,已建成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一条街26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法治文化公园作为青岛市首个以宣传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公园,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接受通俗易懂的法治文化教育与熏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