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打好“组合拳”全力保障节后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2-25 17:13:0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 (通讯员 毕海虹)医护人员上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线上线下用工招聘、第一时间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上门开展职业体检服务……春节过后,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前谋划推出多项举措,帮助在区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新区已有772家工业企业、378家商贸企业复工复产;66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全部符合复工复产要求,28家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春节放假不停工,复工复产率达100%。

科学防疫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请您嘴巴再张大一点……好的,谢谢您的合作。”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金银花”团队与“莲子心”团队的医护人员在队长李宏伟和殷雪华的带领下,主动走进企业为职工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据悉,自去年成立后,“金银花”医疗队与“莲子心”服务队已为新区20余家大型企业上门开展防控工作指导,获得企业点赞。今年春节期间,为了保障节后企业快速投入生产运营,服务队队员放弃休假,继续上门为企业提供“核酸采集上门服务”、“送中医诊疗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为了保障企业科学防疫安全复工,新区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组建医疗小组、志愿服务团队等方式,上门主动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服务。今年,新区还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从“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复工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办公场所防控、生产场所防控、后勤保障防控”等六大方面,制定30条具体措施及返区务工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并通过给企业的一封信、明白纸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同时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封闭集中管理和人员实名制管理等有关规定,点对点接送各类重点人员,做好留工人员场所消杀检测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专项行动,向各企业发放口罩、红外测温枪和大量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线上+线下”招聘力保企业节后用工

今年春节期间,新区部分企业订单充足,国外订单爆满,用工需求量大。以往,新区都会举办线下“春风行动”等招聘会来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今年,新区继续优化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征集就业岗位,“线上”“线下”齐发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春节前,新区通过制定了《新区春节期间留工惠企七条措施》,通过入企宣讲或者明白纸等方式,鼓励市外职工留区过节,并对返乡职工建立信息台账,提前掌握返厂时间,力促节后按时上岗。春节期间,新区充分发挥掌上便民大厅作用、搭建劳动力供求洽谈平台等各种方式,开展精准贴心服务,提供节日“不打烊”免费网络招聘服务,通过“不见面”的服务,帮助企业输送劳务工人,送岗位到家。节后,新区人社部门聚焦西海岸重点产业岗位需求,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等,主动对接企业,精准链接人才需求侧和供给侧,安排了23场线上招聘会,招聘活动将从2月19日持续至3月17日,各镇街也将同步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相应的线下招聘会。

贴心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多亏辛安街道的积极沟通,帮我们解决了用电问题,确保公司订单正常生产,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据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旸介绍,辛安街道成立了企业专班,春节前就开始与公司建立起密切联系,为企业提供贴心精准服务。当了解到公司因安装新变压器影响用电时,企业工作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通过“特事特办”,仅用3个小时解决了企业用电难题,为企业快速复工投入生产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据悉,为保障企业节后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青岛西海岸新区各大功能区、镇街节前就开始“预热”,纷纷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等,建立干部联系企业、干部驻厂包干等制度,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提前掌握并研究解决节后复工复产问题,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保障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争取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上门体检暖心守护企业职工健康

“我们有很多外地职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都没停工,大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非常辛苦。”据青岛海之冠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董芹介绍,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面向全区职工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活动,其中,区总工会与企业工会联动,提供具有工会特色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为企业职工送上职业健康体检“套餐”,既不耽误企业生产,又守护了职工健康。

“年前忙订单,没顾得上去体检,没想到今年健康体检送进了厂区,给我们免去了医院排队、检测的麻烦,服务真是太周到了。”该公司员工迟敬明表示。

目前,新区总工会已与相关医疗单位协调,安排流动体检车为春节期间在岗职工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流动体检车配备有移动生化室、彩超设备、心电图机等专业设备,可做血常规、肝功、肾功、血脂、尿常规、胸部DR、内外科及各项彩超等十余个项目,还配有高水平的技术医护人员,为职工提供精准的体检服务的同时,还会根据个人的不同病症提出医疗建议。在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区总工会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为职工提供暖心健康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