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长江路街道退伍军人不褪色 网格担当显作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07-30 16:28: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9日讯(通讯员 郑博群)张鹏,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的一名专职网格员,曾经是中国人民海军的一员,也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海军蓝”到“网格蓝”的转变,他仍然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他所在的香江路社区,大多是老旧小区,问题多,治理难度大。但张鹏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党员的觉悟和军人的性格让他坚定地深耕网格责任田。刚刚接手网格工作的时候,他为了尽快熟悉网格信息,了解居民情况,他给自己定下了“四个三”规矩:每天都要在网格内巡查至少三小时,入户走访三户居民,检查走访三家网点,随机与三位居民聊天。很快,他的脚印遍布网格每一个角落,小区居民都认识了这位穿着蓝马甲的网格员。

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是他的一贯原则。巡查中发现78号楼北侧污水井盖缺失,张鹏立即找来警示物做好标记提醒过往路人,并联系物业的工作人员一同进行维修,三个多小时后井盖修复完毕。巡查中发现德建小区3号楼西侧墙体有异常水流,他迅速联系物业并即刻去楼顶查看,发现是热水器水管破裂导致漏水。为避免给居民带来更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他一边嘱咐物业工作人员尽快关闭水阀进行修理,一边开始入户排查,最终确定是3单元601户的热水器出现了问题。炎炎夏日,楼上楼下的奔走,汗水早已将衣服浸湿……一遍遍的巡查,一次次的处理,构成他的日常,同时也换来了居民的一声声感谢。

帮助解决居民的困难是他的一贯坚持。走访中了解到香江一支路4号楼的两位独居老人,已经80多岁了,身体不好。张鹏便隔三差五的过去探望,帮忙修理,拿拿重物,俨然成为了家里的一份子。得知两位老人没有申请高龄生活补贴,他便和王奶奶说明情况,拿着二老的身份证等资料回到社区,代为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家住鑫汇国际小区的邓女士,按照要求居家隔离,张鹏添加了邓女士的微信,耐心的解释政策、了解身体情况、纾解隔离压力,最主要的是保障生活所需,他每天都会去超市买好新鲜的蔬菜水果、生活用品送到邓女士家门口……他总是出现在居民有需要的时候,是人们有难处时的依靠,是大家口中的“小张”,是政府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用心做好每一件工作是他的一贯作风。2018年11月香江路社区军人服务站开始组建,张鹏找到社区书记,主动请缨负责退役军人相关工作,他说:“我就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愿意为我的战友们服务。”同年12月香江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运行至今,共为438名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并发放联系卡,为13名退役军人落实公益性岗位选岗就业工作,为23名退役军人办理保险接续工作,协助1名退役军人办理创业贷款,结对帮扶特殊困难退役军人3人,为退役军人集中办理荣军卡263张。发放帮扶金、慰问金、慰问物品合计2.3万元,组织志愿活动21次。

王栓奎是一位上过战场的退伍老兵,张鹏经常去看望他,听他讲当年行军打仗、建设边疆的革命故事。张鹏还结合长江路街道开展的“微党课大赛”活动,邀请王拴奎同志开展宣讲活动,通过自身的红色经历给年轻的党员上党课,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张鹏说:“每一个退役军人在部队时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防现代化建设,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我愿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做好服务工作。”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有不平凡的作为。两年的军旅生涯仅仅是张鹏生命中短暂的时光,但却是最宝贵的青春记忆,最光荣的成长经历。如今,脱下那一身戎装,网格成为他新的“战场”,守护网格的和谐和安宁成为他新的使命与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