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创新服务机制 薛家岛街道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08-10 18:50: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10日讯 为向街道群众提供更优法律服务,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工作,推动群众知法、懂法,助力街道文明法治建设,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司法所在街道、各个社区居委会已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一方面由街道法律顾问主要负责街道合同审查、诉讼、为街道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分析意见,参与疑难信访、调解案件等工作;另一方面由社区法律顾问负责社区合同审查、诉讼、参与社区重大问题法律研究和相关调解等工作。

2021年上半年,为进一步宣传法律知识,做好群众普法工作,推进宪法宣传月开展落实,由街道司法所牵头,组织街道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顾问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进社区活动,共开展社区、居委会讲座43场,普法听课干部群众2000多人次。活动中社区法律顾问向居民讲解了民法典的亮点内容,并结合相关法条、典型案例,对遗产继承、婚姻家庭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居民们纷纷上前咨询法律问题,律师耐心地一一解答。

此外,为切实做到服务群众,街道创新性建立了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律师值班制度,由街道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顾问共12家顾问单位组成街道律师值班团,工作日派遣律师到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对来办事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目前今年上半年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0人次,参与调解9次,提供法律援助2人次,充分解决群众对法律“不了解、无处问、无人答”的问题,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