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山卫街道全力打造品质宜居新卫城 创城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10-09 15:38: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李涛)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迎卫复审工作为抓手,坚持“民生为先、惠民为要”的工作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刷新民生高度,切实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建立154个微网格 精细治理守护群众“微幸福”

大湾港路南段是老卫城的一个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周边商铺集中,店外经营、停车难问题突出,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

针对停车难题,灵山卫街道专门召集沿街商户和市场代表研究停车线施划方案,最终听取大家意见,将双纵车位方案修改为一横两纵车位,使车位由原来的32个增加至48个,并协调周边一处闲置集体场院用于停放部分市场经营者车辆,腾出31个车位用于顾客临时停放,既保障了商户利益,又便利了前来消费的群众。

老卫城区域覆盖16个合作社,城中村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和秩序基础较弱,群众对城区治理诉求反映突出。街长、路长日常难以全部掌握胡同深处“细枝末节”,而这每一点“小麻烦”都涉及群众的“微幸福”,非常考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该街道坚持重心向下,探索创新基层治理问题闭环解决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群众“微幸福”工程,打造“群众有所需、街道必有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老卫城实现“旧貌换新颜”。

灵山卫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延安介绍,街道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20个社区网格、154个微网格常态化开展精细治理。每个网格由社区书记、合作社书记、物业小区经理、综合执法队员、创城网格员等人员组成,实行网格包干责任制,确保每条道路、每个楼院、每个点位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后,通过建立部门与群众沟通机制,让群众“有话直说”,聚焦民声民意,汇集群众智慧,争取群众支持,实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今年1-8月份,累计受理群众投诉10582件,办结10443件,办结率达98.6%,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

办好五大民生实事 增进福祉让百姓得实惠

据了解,灵山卫街道有97所各类教育机构科学地分布于辖区,支撑起了区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局面。伴随着辖区安置回迁、商品住宅开发密度不断加大,以及高层次人才不断集聚,辖区群众对教育的需求量和品质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成为服务民生、增进福祉的力量之源。

近年来,灵山卫街道始终坚持“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未来、关注民生”的工作理念,围绕“创建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力度。日前,总投资1.9亿元的两河路初中启用,两个级部17个班780名学生在此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至此,灵山卫辖区内的中学达到2所,小学7所,公办及民办幼儿园45所,辖区幼儿园普惠率达94.6%。

在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上,大溪谷幼儿园等2所公办园以及6所小区配套园正在加快建设,瞭望山路、兰东路安置区幼儿园2个公办园正在全力推进,灵山湾一号、两河路西等幼儿园已完成初步选址,兰东路、阅武路幼儿园已正式启用。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逐步构建起了教育资源均衡分布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灵山卫街道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下大力气办好“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五大民生系列实事。该街道直面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完成572处问题产权房的房产证办理;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为辖区14万人次接种新冠疫苗,筑牢健康安全屏障;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先后组织开展“政企连心职‘卫’你来”招聘云市集及线下活动10余场,开展6项技能精准培训36场;办理参保、退休等各类业务16000余人次,发送各类补贴680余万元;为39个合作社、4万多名失地农民发放社保资金6525万元;投资改造提升了12处合作社卫生室,为218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13万元,发放各类救助金35.56万元。

“一对一”解难纾困 营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围绕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和新区“攻坚突破年”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灵山卫街道创新实行“一张网、一张图、一窗办”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党员干部“包企联项”服务机制,以刀刃向内的魄力优化服务,努力营造有效率、有温度、有品质的营商环境。

新区未来星国际幼儿示范学校项目是灵山卫辖区重点外资项目,在施工之初,因发现工地上有一条高压线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开工。灵山卫街道党工委书记薛山在走访项目时了解到此问题后,街道立即组成专班,多次协调供电部门,将原本需要半年完成的110千伏珠南线改造工程,仅用一个月就完成改造搬迁,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该街道聚力构建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实行党政成员服务企业“包项目招引、包政策解释、包问题解决、包日常走访”机制,将每月17日定为“服务企业日”,畅通定向联系和双向交流机制,顶格推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通过开展“政企心连心,卫商一家人”活动梳理问题台账,将现有的852家企业全部纳入走访范围,“一对一”解难纾困,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30余件。

1-8月,灵山卫街道实现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税收11.03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固投28.4亿元,完成月度目标任务的101.5%;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5.56亿元,同比增长12.4%;利用外资(承接)完成6607万美元,完成率79.13%;利用内资(承接)完成57.96亿元,完成率102.77%。

灵山卫街道党工委书记薛山说:“我们要坚持‘民生为先、惠民为要’工作理念,只有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才能真正吸引全民共同参与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行动中,共同绘就社会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蓝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