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黄岛街道总工会制定网格工作站服务模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10-11 22:10: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 黄岛街道总工会立足企业数量多,职工数量大,农民工多的实际,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党工共建的新路径,整合共享各种资源,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以党建为统领、工会组织深到底、工会活动深到底、工会服务深到底、网格化管理”网格工作站服务模式。

党建引领,构建工会网格体系。黄岛街道总工会将区域化党建与工会建设有机结合,打牢工会网格服务组织基础。创新企业建会模式,通过党工组织同批共建、党建党组织牵头推动企业依法建会等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努力做到党员职工在哪里,党工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充分利用好街道各社区党组织成立早,党员多,分布广,社区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完备的基础和资源,黄岛街道总工会以社区党组织成员为核心力量组建社区工会联合会,吸收社区内小企业员工、个体经营雇工和居住在社区的农民工加入工会联合会,壮大工会联合会规模,力争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职工。截至目前,已成立5个社区工会联合会,覆盖街道所有社区,并在新成立的社区工会联合会设立34个基层全网格工作站,形成以黄岛街道总工会为中心、各社区网格站为基础单元的全街道工会网格化管理体系,社区工作人员兼任网格工作站人员,帮助社区网格站解决困难,提升服务,第一时间近距离为职工解决问题。

资源共享,打造精品网格站。鼓励和支持各基层网格工作站,积极参与网格内党组织、“两新”组织等辖区单位共建共享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做到资源共建、平台共用、成果共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涵盖工会组建、权益维护、心理健康、职工培训、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等内容的专业性服务,刘公岛路工会网格站设立了法律服务站,以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密切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服务内容,为职工提供劳动争议方面的精细化法律服务,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青岛)有限公司设立的 “清心世界”网格工作站,针对员工产生的焦虑、烦躁、抑郁等心理层面的问题,采取线上“清心世界”公众号留言回复、线下与专家现场辅导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为职工提供专业、系统、长期的心理健康服务。截止目前,各基层网格工作站开展了包括“学雷锋、树新风”“我为黄岛献绿色”“垃圾分类企业行”“世界卫生日你我共健康”“千家万户‘粽’是情”“翰墨飘香助成长”等各类公益活动12场次,累计参与职工1200多人。

主动服务,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各基层网格工作站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优质服务,主动到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安全知识培训、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等工作,开展了一线职工“感党恩、学党史”活动、组织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企业一线员工参观青岛市党史教育培训基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将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为企业职工开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联谊派对企业一线员工参观青岛市党史教育培训基地,解决职工难题等,湄洲岛街工会网格站发动组织了社区工会联合会的6名理发师会员,与工业区内大中型企业工会主动对接,合理安排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上门服务,减少了企业职工外出带来的防疫风险,截止目前已开展上门服务3场,为260余名职工开展了免费理发志愿服务,给企业职工们带来了“凉爽一夏”,助力企业打好防疫生产关键战。

下一步,黄岛街道总工会要继续强化站点建设,继续加大对网格化工作站的投入力度,提升服务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坚持服务关口前移,面向基层工会、面向职工群众,畅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会力量、工会活动、工会服务深入到底,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