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山卫街道增强基层宣讲“四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10-25 15:32:1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邓特)近年来,在工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工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宣讲结合起来,通过抓队伍、抓阵地、抓活动、抓品牌建设,增强基层理论宣讲“四力”,推动党的理论和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打通百姓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宣讲之花开遍卫城大地。

抓阵地建设,增强基层理论宣讲“影响力”

为使宣讲有声势、有深度、有力度、有广度,街道基层宣讲立足实际,搭建“线上阵地”“线下阵地”“流动阵地”三大宣讲平台。在原有文明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打造“一站一特色”品牌,并不断将“红色+”理念注入“一站一特色”阵地的打造,让这些阵地真正成为全街开展理论宣讲的“新地标”,真正推动理论宣讲“活”起来。

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卫您好”开设“党史红音”栏目,街道理论宣讲团成员、百姓宣讲团成员、其他宣讲团成员有声阅读分享党史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目前已刊发党史宣讲112期,阅读量达2.5万余次。线下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会议的基础上,街道探索出一条“高位推进、融入日常、春风化雨”的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基层实际、适应群众需求的新路子——不断搭建“身边课堂”,以“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红色流动课堂”,让理论宣讲有亲和力、有温度。星光岛社区的初心课堂、东方影都社区的影视文化大讲堂、齐鲁之间民俗生活村以及窝洛子科普教育馆等等众多的特色宣讲阵地用自己的小舞台发挥着大能量。

抓队伍建设,提高理论理论宣讲“感染力”

街道以“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群众百姓讲故事”的宣讲模式,建立理论宣讲专家库,开展“按需选人、按需选学、菜单式服务”。强化领导干部讲政策。通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开展百姓宣讲,进一步扩充由道德模范、网格员、乡贤等干部群众组成的百姓宣讲团,以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开展形式多样党史宣讲,进一步推动党史宣讲向基层群众延伸。同时,健全文艺宣讲队伍,采用“理论+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既接地气又暖人心的文艺演出、文艺作品第一时间把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到每个卫城人。

街道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宣讲团、党员干部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文艺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网格员宣讲团等6支骨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宣讲活动。其中,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任团长,街道党政成员、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等63人组成的街道党员干部宣讲团每月深入各社区和有关单位开展宣讲;整合47支文艺队伍、文艺团体组建文艺宣讲团,创作一批民谣、小品、诗歌、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在全街道进行巡演巡讲;组建52人百姓宣讲团,充分发挥百姓宣讲骨干作用,以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理的方式,常年活跃在各村庄、社区开展宣讲。街道每年开展百姓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次。

抓特色活动,增强基层理论宣讲“吸引力”

为把理论宣讲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灵山卫街道不断创新方式,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按需选人、按需选学、菜单式”服务,根据不同受众安排不同内容,做到“因材施教”。

理论宣讲工作坚持以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讲述身边故事为创作主线,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卫城乡村故事会”这个小舞台应运而生。把党史宣讲地点从报告厅、会议室搬到群众家门口、文化广场,甚至田间地头、家门口,用文艺搭台、理论唱戏的新形式,宣讲员们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编排成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变“吸引群众来听”为“走向群众去讲”。

今年以来,街道开展了“话风华、展形象、启征程”微党课宣讲活动,通过自己学、人人讲、大家听的形式鼓励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乡村故事会”,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每家每户;邀请百姓宣讲团讲党史经典、建国前老党员讲红色记忆等理论宣讲共开展150余场,受众1.8万余人次。

街道还先后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参观了5G高新视频党建教育基地、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星光岛党史教育基地、灵山卫山居记忆馆等地,每一位党员干部以“身临其境”的方式,深刻学习体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把理论宣讲由“说教式”向“沉浸式”“体验式”转变,更加坚定广大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品牌建设,增强基层理论宣讲“生命力”

灵山卫街道在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路径时,着力打造“卫城春雨宣讲在身边”“灵山卫慧心父母课堂”和“齐鲁之间——乡村美学公益行”服务品牌,让基层宣讲“精准滴灌”,焕发强大生命力。

近年来,街道荣获了“青岛市理论宣讲基地”;“乡村故事会”荣获“青岛市宣讲品牌”;《我心中最美的村支书》荣获2021年全区百姓宣讲大赛故事类二等奖,《追梦路上争先点儿》荣获曲艺类三等奖;《山村夜话》获2020年全省百姓宣讲大赛曲艺类一等奖;《影都追梦人》获2019年全省百姓宣讲大赛视频类一等奖;《古城新说灵山卫》《十九大精神暖人心》获得2018年“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全区百姓宣讲比赛故事类二等奖,曲艺类三等奖,街道获得优秀组织奖。

街道还坚持将理论宣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让理论宣讲行之有效。聚焦项目服务保障、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走千家、进万户、访民情、解民忧”、“政企心连心、卫商一家人”活动;开展“疫苗接种送到家”实践活动,实现让疫苗“多跑路”居民“少跑腿”;举行2021年度乡村振兴就业技能精准培训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技能培训到家门”活动,开展茶艺师、电商、群众演员、小儿推拿、育婴员、插花六项课程;并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在抓硬件设施、强软件管理、改薄弱环节、提文明素质等四个领域全面发力,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品味、环境卫生面貌、人居环境质量,正逐步为辖区居民打造整洁、优美、有序的生活环境。

如今,街道各部门、社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正如火如荼开展“爱心助老”、“义诊进社区”、“绿色家园齐守护”、“慧心父母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宣讲队伍在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