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长江路街道依法治理正当时 社会治理在行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12-07 14:58: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郑博群) 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牵头举办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生态环境办公室、关工委、妇联、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合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山东润杰律师事务所共同参加。

活动中,工作人员认真向群众宣传讲解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向群众宣传了妇女权益保护、反家暴法、环保科普、依法信访、防诈反诈等知识,同时,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善于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是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中心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日常工作中,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中心不仅积极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网格员更是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为依据,解决网格内的各类问题。

东于家河社区网格员宋君,巡查中遇到长城花园小区一位业主为了出入方便竟然在地下室的窗口承重墙处拆墙建门,宋君立即与业主沟通,劝说业主停止施工,起初业主态度强硬,但网格员没有放弃,向业主展示了《青岛市城市房屋再装修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内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进行劝说,终于打动了业主,让业主意识到了拆除承重墙的危险性,同意停止施工,随后将已拆除部分恢复了原样。

濠南头社区网格员王艳巡查发现马濠公园广场内多处摆放麻将桌椅,并且出现多人有组织地拉拢周边的老年人进行打麻将赢钱等带有赌博性质的活动。网格员立即联合民警、执法中队带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相关内容,来到现场进行清理整治,并对参与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使景区重回和谐宁静。

长江中路社区网格员闫科学巡查中发现国贸大厦某楼层聚集了很多老人,原来是一家新开业的旅游公司,已经有几位老人在这里存了钱,网格员察觉该公司很有可能是一家涉嫌非法集资的临时公司。网格员立即通过组团工作群向相关领导反映情况,同时在现场向老人宣传防诈反诈、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醒老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法律法规已经成为网格员日常工作的依据,也是广大居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利器。下一步,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将继续以多种形式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