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黄岛街道建设海防智慧平台外延“三长一站”范围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2-01-06 15:29:2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6日讯 (通讯员 高子洋)黄岛街道辖内海域位于胶州湾海域内,面积78平方公里、海岸线27公里,辖内码头及停泊点数量多,用途广,功能全,分为危化品运输、集装箱货运、客运、渔业、大件货物运输、危化品码头等。日常靠岸停泊大型输油船只、国际运输船只、污油处理船、中型渔船、小型渔船、快艇、其他船只(垃圾运输、补给、测绘)320余艘。海岸线较长,沿海企业多,非码头区域管控力量薄弱,主要依靠人防进行巡查,存在防控漏洞。各类船只较多,进出港频繁,进出港报备存在漏报、瞒报风险。港口码头车辆人员流动性大,管控难度大。为加强海防管控,黄岛街道创新建设海防智慧平台,由陆到海外延“三长一站”范围。

由陆到海扩展,外延“三长一站”范围。在陆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实行陆海统筹一体化管理。建设智慧海防联防联控平台,截至目前,前端设备及管控中心已完成,正在进行调试工作,结合智慧海防系统,已安装渔船GPS、Ais设备共132套,船只识别标志牌132套。  

科技创新,建设智慧平台。通过智慧边海防建设,实现多部门联防联控创新,通过平台智能设备高效的进行业务流转,实现海岸、海域各类活动全面监管,海洋管控工作全覆盖。定位海洋文化综合体,打造人气地标,传播海洋文化,提供便民服务等。通过智慧渔港监管平台建立,联动周边海洋科技文化高地,进一步打造新地标,创建参观、旅游、学习等多功能一体的基地,促进智慧海洋产业的健康发展。

联勤联动,工作取得成效。自智慧海防平台建立以来,围绕破解“人、船、事”管理难题,构建街道、应急、疫情防控、海洋、海事、海警、港航、边防、环保、综合执法、打私、社区(网格)、港口、企业和渔民“多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结合海防工作要求,依托三长一站服务平台,提高海防工作效率,发挥“区片长”作用,不间断对海域进行巡查,及时上报反馈,通过数据库对比,实现由船到案、由人到案的精准打击,对打击违法违规渔船、“三无”船舶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提升防范、打击偷渡、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能力。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养殖池15处、违章养殖用房460平方米,查处并处罚41次船舶违法行为,查处倾倒建筑废弃物违法事件1起,查处三无船只15条,无证驾驶10条。对车辆、人员、船舶预警300余次,联合处置违规出海72次,没收违规渔具2755套,处置违规搭靠外轮船舶3次,处罚1.6万元,并对违法船舶企业处以罚金2万元。为补充海岸、海域巡查力量,街道分三年共投入资金78万元,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海洋巡护,已发现并处置隐患56处,整改56处。检查渔船146次,查出隐患32处,整改32处。

压实责任,维护海防秩序。通过创建智慧海防系统,进一步压实属地化监管责任,建立边界清晰、责任明确、工作高效的管理体系,打造联防联控机制,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海洋管理工作能力,全力抓好边海防管控,强化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边海防管控能力和水平,为新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维护良好的海洋生产、生活秩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