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走村入户访贫苦 排忧解难助脱贫——灵山卫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遍访贫困对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10-16 14:04:3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 (通讯员:李涛 张和军 逄坤芳)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连日来灵山卫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在全街道开展了遍访贫困对象工作,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解决突出问题,实现访贫问苦全覆盖。

一看二聊三帮摸清贫困症结

“家里有几口人?”“帮扶成效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每到一户,街道领导干部都会与贫困对象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存在困难及下一步打算,鼓励他们在街道的帮助下,不断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此次遍访工作,街道坚持进村入户开门见山找问题,采取一看(看吃穿、看住房、看饮水、看环境);二聊(聊家常、聊收入、聊政策、聊需求);三帮(帮就业、帮就医、帮上学、帮解困)的入户方式,真正将遍访对象的贫困原因、制约因素、现阶段的主要措施、产生效果摸清摸透,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困难问题和实际需要。

“遍访工作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通过全面摸清搞准扶贫对象基本情况,及时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困难问题和实际需要,进而及时处置,完善提高,确保不留死角。”街道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解剖麻雀”找准脱贫药方

此次领导干部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中,街道注重“解剖麻雀”,既分析总结好的典型,又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发现问题精准,判断原因精确,解决措施精心,增强遍访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工作质量。

日前,街道处村两级投资四万余元,分别为李家河村与西门外村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大贞和苏连文修缮、新建了房屋,确保了其住房安全;同时统筹福利政策,多方面赡养、照料西南圆村103岁林玉玺老人,使老人高龄生活无忧……

“遍访工作中,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贫困对象致贫原因、贫困程度、脱贫难易等情况,完善帮贫扶困办法,推进帮扶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最急、最关心的矛盾和问题,巩固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质量。”街道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脱贫能力的贫困户,街道进行政策扶持,增加资源投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街道进一步研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送上扶贫“连心包”种好脱贫责任田

走村入户中,街道还组织机关、村帮扶责任人带着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精准扶贫政策汇编、便民联系卡、扶贫手册等“连心包”,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并仔细向贫困对象进行政策讲解,进一步做好、做实扶贫宣传工作。

“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宣讲的中心内容,用家常话、大白话,把各级惠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讲全讲细讲透。”街道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街道还强化对帮扶责任人的扶贫知识的巩固。近日,街道扶贫办组织机关、村级帮扶责任人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发挥“一对一”帮扶作用,下发第一期扶贫领域应知应会材料,要求党政领导干部、机关帮扶责任人、村级帮扶人、村两委成员牢固掌握扶贫知识并组织两次严格考试。“通过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帮扶知识培训并进行考试,能够促使帮扶责任人做到精准扶贫应知必会知识全覆盖,为打好打赢新形势下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街道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