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灵珠山街道:多措并举 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水平

来源: 作者:青岛新闻网 2019-01-11 17:10:2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 (通讯员 赵嘉诚) 新的一年,灵珠山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计划把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作为代表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积极性。

一是不断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计划运用“理论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加强对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让代表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政策信息和人大工作最新动态;充分发挥代表小组学习平台作用,每季度向代表小组提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要求代表定期参加代表小组的学习活动,及时了解学习情况,抓好学习过程的督促和指导。

二是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日常工作通报制度,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向代表推送区人大工作相关信息和全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落实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查制度,根据视察调查的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代表参加,使代表能够围绕自己熟悉的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扩大代表执行职务的范围,组织代表参加有关座谈会、民意调查等活动,引导代表参与到扶贫攻坚、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平台作用,适时提出代表小组活动建议,引导代表小组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主题调研,推动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

三是不断完善激励制度,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对代表日常履职活动的管理,为每一位人大代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对代表参加学习培训、会议讨论发言、提出议案建议、持证视察调查、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代表日常履职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年终作为评价代表履职质量和水平的依据。坚持深入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每年按代表总数30%的比例,组织代表向原选举选区选民述职,争取到届末使每位代表都能述职一次。通过述职评议,使代表对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更清醒的认识,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履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