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结对互联融合新举措,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黄岛街道深入推动城市社区与村改居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来源: 作者: 2019-09-23 17:28:2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近日,黄岛街道党工委制定《黄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互联共享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扩大“先锋引领联学共建”党建提升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城市社区和村改居社区相互结对的党建工作互联共享机制,以党建为统领,促进社区工作全面提升。通过建立党建工作互联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党建资源优势,参与村改居社区组织建设、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实现党建资源互联共享、党组织工作协调共进的局面。

黄岛街道坚持“大治理”格局,推动城市社区与村改居社区社会治理工作融合共进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形成以“大党委”核心引领、一城居结对两村改居辐射带动模式,打破社区壁垒,激发村改居治理活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与服务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宜居平安幸福街道建设。

image.png

一是强组织,工作互融,夯实党建新高地。通过城市社区与结对村改居社区党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会活动,强化互通互联,激发党组织工作活力。海坛岛街社区与后湾社区、小石头社区、徐戈庄社区召开“党建联盟、互联共享” 交流座谈会,共同商讨社区之间组织建设、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灵山岛街社区同郭家台子社区、龙凤社区、龙斗山前社区召开交流座谈会,就社区建设、现有资源、活动开展等相互交流,对下一步建立党建服务品牌、党建活动制定了计划;湄洲岛街社区与柳沟、高岛路社区与盐滩社区可乐石社区、大福岛路社区与十字路园社区与东盐滩社区开展展观摩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召开共建会议,共同制定互联共享工作方案,加强党建资源互联共享、党组织工作协调共进,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image.png

二是公益行,深化服务,激发治理新活力。通过开展以“公益行·走进村改居社区”系列活动,发挥城市社区“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优势资源,与结对村改居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通过优势资源共享互补打破瓶颈,以活动促项目,以项目建平台,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局一品牌”良好局面,搭建服务群众新桥梁,畅通协同共治融合发展新路径,推进基层党建服务再上新台阶。唐岛路社区“互联共享喜迎国庆”公益服务大集走进村龙湾崖、法家园社区,提供义诊、义剪、维修、应急抢救培训等10余项志愿服务,受益居民200余人,推动社区资源共享,服务居民;阳光居社区与卧棚社区、张戈庄社区在“阳光里大院儿”开展主题为“庆双节党群一家亲”活动,通过重温党史、节目表演、社区治理及政务服务竞答等内容建组织、强共建、抓“四治”、优服务、促和谐。

image.png

三是广宣传,营造氛围,推动建设新浪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与街道高质量发展相融合,通过推动政策落地、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基层治理、办好为民实事、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全域、全员参与氛围。大窑社区与共建社区管家大村社区则开展“我与共和国同龄,我与祖国母亲共进”茶话会和迎国庆文艺演出,邀请两个社区49年出生的居民和70岁的老人与祖国母亲共同庆生,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玉环岛街社区与大殷社区、前湾社区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在大殷社区进行“童心向党爱我中华”爱国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升国旗仪式、助力赠送学习文具以及玉环岛街社区的“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十米长卷画活动,共同献礼建国七十周年,营造融合共进发展社区治理氛围;刘公岛路社区与管家洼社区、小殷社区以“初心学堂”《弟子规》大讲堂第一课”活动,推动志愿服务联建延伸,探讨共享服务平台搭建,提升社区党建、社会治理、为服务、文化建设工作。

黄岛街道以“大党委”布局“大治理”,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城市社区已有治理模式和资源优势,以“一托二”方式辐射带动村改居社区治理活力。以党组共建夯基础、加强工作促融合,资源共享破瓶颈、社会协同促融合,管理共治谋发展、品牌建设促融合,理念共进利长远、文明实践促融合的“四共四促”工作体系,巩固城市社区现有发展成果,突破村改居社区治理发展瓶颈,实现党组织工作协调有序化、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社区治理为民服务长效化,有质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及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