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理论+实践”打破专业壁垒 社工队伍建设开花结果

来源: 作者: 2019-08-28 10:07: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 201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绩发布,阳光居社区有3名工作人员通过考试,自此社区专业社工人员增加到5人,占社区工作人员人数的35.7%。其中社区两委2人,占社区两委人数的33.3%,社区网格员3人,占网格员人数的37.5%。社区书记、主任均取得社会工作者资格,同时以社区书记、主任挂帅的专业社工队伍组建完成,助力社区治理,为社区服务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支持。

长久以来,社区社工人才匮乏成为社区发展的拦路虎,专职社会工作者服务社区犹如“杯水车薪”,往往还存在社区情况摸不透,资源掌握不充分,居民联系不密切等情况,造成专职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建设脱钩,未能将“四社联动”的优势发挥出来。

为了建设更贴近群众的服务项目,建立更畅通的群众诉求渠道,形成更完善的社区治理体制,达到更规范的项目运行机制,阳光居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学习,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用理论武装。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学习社工专业知识,掌握了项目从接案到结案的具体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通过发动、组织,成为项目的建设者和领头人。

用实践转化。社区工作人员结合社区工作,能更密切得联系群众,随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能更灵活的转化方式方法,取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能更充分的利用社区资源,满足群众服务需求。通过角色转换,完成项目的管理、对接,成为项目建设联络人。

通过“理论+实践”打破专业壁垒,社工队伍建设开花结果,海燕剪纸工作室、阳光文艺团、暖心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亲民、便民、利民项目相继落成并开展服务,目前,社区项目实现专业化运作,年开展服务300余次,服务人数达到9000余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