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山东省首组垃圾分类吉祥物在胶南街道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举办首届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来源: 作者: 2019-12-02 15:06: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 为全面落实《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更好地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绿色环保理念,11月2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办事处、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主办,胶南街道城管中心、胶南街道宣传统战办公室、胶南街道宣教文化中心、胶南街道党政办公室、胶南街道社会治理中心承办,现场亮点突出,精彩纷呈,营造出“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东省首组垃圾分类吉祥物发布

image.png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幸福一百分。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发现一提到生活垃圾分类,大家第一反应是四种颜色垃圾桶,要把味道难闻的垃圾分拣到垃圾分类垃圾桶。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到位,全面提升辖区市民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促进群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该街道以蜜蜂为原型设计创作出垃圾分类吉祥物“芬芬和磊磊”,试图通过时尚可爱的蜜蜂卡通形象,对垃圾分类行为认知进行重塑,将“垃圾分类行为”同“蜜蜂采蜜行为”形成正向关联,希望大家能像勤劳的蜜蜂一样,将生活垃圾进行认真分类,以垃圾分类吉祥物崭新的形象、灿烂的笑容,为民众带来健康与祝福,为城市带来环保与靓丽。

“芬芬和磊磊”作为山东省首组垃圾分类吉祥物在本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现场隆重发布,区城市管理局、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为吉祥物揭幕。“芬芬、磊磊”谐音生活垃圾“分类”,由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这种行为习惯,联想像蜜蜂采花粉酿蜜一样美好的行动,而不是首先联想到臭气熏天的垃圾;两个卡通蜜蜂而不是一个,表明要全员行动,紧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人人手拉手进行团结协作。

寄予美好寓意的吉祥物不仅能够拉近与市民之间的距离,而且易于传播,起到形象的表达出语言和文字无法很好表达或理解的含义之功效,将能够更好地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在“指间”,提升文明在“心间”。为发动更深更广层面的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组建了由驻街企业代表、党员志愿者及辖区居民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在本次活动现场,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服务队代表现场发言,表示了对推进垃圾分类志愿工作的决心,这也标志着胶南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的正式成立。

胶南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和进企业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尚、新规矩,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美丽新区贡献青春与力量。

本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采取3+1赛制,设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拓展题和加时抢答环节,必答题环节各参赛小选手们认真思考、沉着应对,为代表队赢得了基础分;抢答环节,同学们运用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配合默契、积极抢答、踊跃答题;风险拓展题环节,场上成绩你追我赶,场面气氛既热烈又紧张。通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601班的蓝色星球队最终胜出,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603班高傲雄鹰队和604班朝气蓬勃队获得二等奖,602班骄阳队、605班乘风破浪队、606班健康生态队获得三等奖。

image.png

本次活动专门设置了现场互动答题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答题,现场气氛再次进入高潮。通过互动答题,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在本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中的参与度,加深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同时参与的同学还获得了胶南街道城管中心送上的垃圾分类吉祥物和宣传册。

中场休息过程中,弘德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汇演,节目精彩纷呈,缓解了选手和观众紧张的情绪,老师们也都拿出手机记录表演过程,现场氛围庄重而温馨。

本次竞赛全部参赛选手都展现出各自的风采,真可谓强强对抗,势均力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表现的淋漓尽致。希望此次竞赛能够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让同学们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垃圾分类助力。

image.png

垃圾分类进校园争当垃圾分类小先锋

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联合青岛西海岸新区弘德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环保宣传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共评选出24名垃圾分类小先锋。

垃圾分类小先锋评选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树立了垃圾分类的观念,更是让同学们系统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小先锋评选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从学校延伸到社会,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带动家庭分类工作的进展,以小家庭的进步带动大家庭的进步,营造出人人动手进行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为美丽新区添彩。

image.png

本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体现。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定期召开专题会,结合实际思考部署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新区精神,敢于突破常规,用“新时尚理念”指导具体工作开展。街道重点实施垃圾分类5个“一”工程。树立“一”个理念,通过宣传发动树立“垃圾分类新时尚理念”;实现“一”个引领,研究印发《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打造“一”个亮点,象沟头社区宣教基地,在全区率先设立街道自己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用活“一”个机制,垃圾分类积分机制;实现“一”个融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融合,先后注册开通宣传垃圾分类“抖音”官方账号(阳光城管品质胶南)、制作新区第一支公益宣传广告等,实现受众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