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奋战创城第一线 红石崖执法中队多措并举规范市容秩序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08-26 14:22:2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于思淼)2021年以来,在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红石崖执法中队秉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精神,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

着眼队伍建设,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营商环境

规范深化中队建设,提升整体执法水平。

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时刻抓好队伍建设。中队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坚持制度化常态精细管理,坚持查漏补缺创新完善机制,着力打造纪律严明、真抓实干、落实坚决的执法先锋队伍。

一是制度化建设队伍。中队坚持做到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迹可察,不断修改和完善中队管理制度和督查考核制度。中队领导亲自组织并严格落实早中晚点名制度,确保每日出勤率不触红线;落实请销假制度,做到类军事化管理,预防失管失控;制定完善的评考制度,实行末尾淘汰,去粗取精。坚持整治教育,保持中队正确的政治导向和高昂的工作劲头。整个中队已形成了以制度约束人,以热情鼓舞人的建设模式。

二是精细化整顿纪律。中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作风纪律整顿计划:每日一查,管内业、查外业;每周一训,练素质、学理论;每月一考,考业务、比执法;每季一评,评星级、定标兵。中队靠精细化提升规范化,努力打造出一支五星级执法队伍。

三是常态化管理日常。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依托成熟完善的管理制度、任用负责放心的工作人员,落实层次分明的整顿计划,运用充分督查的考核手段,对内务卫生、执法巡查、业务理论、道德素质等诸多方面进行评比,形成个人绩效,与工资挂钩,与奖惩结合,使科学的日常管理成为常态,持续促进队伍建设保持在一流水准。

四是创新化配置力量。问政青岛问题曝光后,中队十分警醒,深刻反省自身问题,由内而外进行剖析,从履行职责、执法巡察、违法处置、人员配置、力量分配等诸多方面进行优化改善。在人员配置和力量补充方面,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外签保安补充中队力量,目前辖区各区域人员力量密度和巡察频率,平均提高了60%,极大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巡察效率。

持续发力执法主业,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上半年,红石崖中队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创建卫生城市活动,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及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寻求工作机制创新,科学管控市容环境。以“重点路段定人查、关键区域巡回查、调配力量错时查、整治难点集中查”的方式,实行细小网格责任人制度,做到“一人一区”、“一路一管理”。

在此基础上,推行“承诺式执法”,利用“掌上执法APP”的“和商”功能,与临街商户签订《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书》,对于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小程序提醒商户自行整改,方便快捷。

二是深入一线发动群众,推进创卫迎审工作。在做好市容管理、保障创卫迎审工作的同时,开展“创卫迎审开放日”主题活动,联合计生办、城管站、物业办等多个部门,在街道内设立多点开展开放日主题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与商户心谈心,解答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邀请群众为街道创卫迎审工作出谋划策,做到群策群力、齐抓共管。

三是严厉打击违章建筑,维护街道城管秩序。秉承“文明执法,即查即拆”的工作理念,对违建当事人,以教育劝导为主,努力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可,力争其自觉改正违法行为。在保持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社会治理平台和各个社区,掌握辖区实时动态,对新生违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四是加快推进卫片整治,保护国家耕地农田。根据上级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图斑核查工作,对占用农田耕地等违法建设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快拆除整改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治任务。对已经完成复耕的卫片,联系国土部门销号的同时,逐日巡查,防止反复。

五是开展小区物业执法,夯实“六无小区”成果。持续巩固“六无小区”建设成果,中队采取对小区昼间不间断巡查、夜间不定时抽查的工作方法,及时发现苗头,即时整改问题,对重难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切实保障城市面貌美丽宜人。

六是加强道路管控工作,严查各类违法行为。中队紧抓源头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施工乱象的行动,昼夜实施,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出入车辆冲洗设施是否完备、运输车辆有无带泥上路、工程渣土准运手续是否齐全,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进行查办。24小时滚动巡查,密切关注各类乱倒垃圾、乱堆物料和车辆未覆盖造成撒漏等行为。

经过中队一系列高强度、大密度的执法工作,半年来,共累计查处占道经营800余次,清理游商浮贩300余处,清理户外广告牌90多个,清理街边小广告500余处,查处渣土运输车辆150余量次。违法建设即查即拆,2021年上半年,摸排存量违建65处,面积28048.5平方米,皆已全面完成拆除。2021年1~6月,立案数量共45起,较去年提高21%;罚款累计20余万,数额较去年提高122%。

发挥自身属地职责,保障街道建设任务。

一是发挥属地职责,完成保障工作。各类保障工作,中队不辞其咎,积极完成。清场保障工作,中队配合项目中心做好现场秩序维持。分房抓阄、村居改革换届选举以及社区房屋拆除等工作,中队基本全时一线保障完成。防火任务,中队多点布设,昼夜坚守。类似保障工作,中队全部圆满完成,无一出现问题。

二是加入应急小组,全员实时待命。中队以完善的管理体制,迅速的机动动员,时刻待命。在火灾、防汛和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中,始终冲在最前方、守在最前线,将各类突发、急发风险锁定在最小危害程度。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中队发挥先锋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项目保障、创城迎检等工作,全方位保障桥头堡国际商务区、中德生态园、中英产业园、中日商务合作区等各种大中型项目在辖区内顺利落地、稳妥推进。

争创一流水准,引领联动机制,促进经济发展

高标准、全方位,保障执法工作稳步开展

下半年,中队将在巩固上半年工作成果的同时,加强对主次干道巡查力度,加大对主干道两侧店外经营、占路经营和户外广告管理清理力度,高标准、全方位对“十乱”现象进行整治。在拆违治违工作方面,要科学统筹,积极有效开展,迅速整治乱象。在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的同时,扎实有序的开展市容市貌整治、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辖区面貌。

精细化、硬作风,坚持正风肃纪稳定管理

以队伍建设制度化、纪律整顿精细化、日常管理常态化为措施,三措并举,持续抓好中队作风纪律管理,坚持正风肃纪,防止后院失火,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稳定队伍管理,打造过硬作风。

促营商、保民生,推进经济活动平稳开展

以法制为准绳,公平、公开、公正的开展执法活动,既要保护合法,又要打击违法,保障施工建设,守住环境安全,通过建设一个法治、畅通、美丽的辖区环境,促进经济领域的长远发展、循环发展。

敢争先、能担责,完善联动联勤优化整合

优化执法环境,与办事处其他部门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坚持首问负责制,提高综合执法效能。中队将积极拓展联动联勤业务范围,主动引领、密切协同,形成执法合力,在强化执法保障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城市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大力推进街道环境综合整治。

听招呼,争一流,做好交办工作善始善终

下一步,红石崖执法中队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队伍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积极配合红石崖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以善始善终的韧劲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