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星光岛社区党委:一核引领注活力 四联促进聚民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2021-12-20 11:19:5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邵诗华 通讯员 薛琦)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星光岛社区党委成立于2018年5月17日,辖区内有灵山卫街道廉政反腐教育基地、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大剧院、赫德国际学校、青岛万达文华酒店等诸多新业态。社区党委围绕“星光聚梦”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多元治理、智慧支撑、邻里共享”为核心理念,以“电影文化”为脉络,以文旅需求为服务特色,逐步构建起“一核引领四联促进”的社区发展新格局。2021年,社区党委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联”平台,谋共赢。一是打造社区党建平台。社区党委依托影视文化的特色,坚持以党建为针,将社区发展、服务、治理等多维度需求相结合,将社区居委会、驻岛单位、发展业态等要素相融合,穿针引线,创建“星光聚梦”党建品牌,形成“党建引领、多元治理、智慧支撑、邻里共享”的核心理念,化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二是打造共建党建平台。社区党委坚持平台思维,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构建党建联建共建平台,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先后与工委组织部、灵山湾文化产业指挥部、星光岛小学、润道教育商街、融创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开展联建共建,以“党员共管、活动共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四种方式,推动实现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转变为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联合开展节庆活动、送温暖、调研走访等活动38次,推动社区党组织的深度融合。三是打造居民自治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专题宣讲、座谈讨论等,推动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抓学习制度和学习内容,架起理论与实践的“连心桥”,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鼓励社区党员、群众加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工会志愿服务队及星光救援服务队,服务队先后共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300余人次,逐步强化了“党员领跑、群众跟跑”的社区发展“向心力”。

“联”治理,促和谐。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依托“3×3”网格化覆盖的治理模式,落实“一长、一员、一团队”网格包干责任制,社区书记任网格长,物业经理、辖区党员等微网格长担任监管员,各领域专业化团队共同发力,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治理。一是小社区的大安全治理。社区目前按照区域划分为3个大网格,在此基础上按已建成小区又细分为3个小网格,着眼于社区消防、道路交通、企业生产等各领域安全生产,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等参与,街道安全监管中心、发展保障中心、经济运行办等部门与海岸警察支队灵海派出所、星光岛消防工作站等管岛、驻岛单位协作,定期开展网格化双月一查行动以及专项培训演练等活动,实现全域安全排查拉网式全覆盖,提升辖区居民及商户的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小社区的大稳定治理。考虑到社区多数为外来人口的现状,全力打造以“服务流动人口,推动邻里和谐”为宗旨的星光岛社区服务品牌,深入开展“走千家、进万户、访民情、解民忧”民生大走访活动,按照“来了都是岛上人”的服务理念,精准摸排居民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一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0余件。三是小社区的大城管治理。构建网格巡查、吹哨报到、联动会商、监督检查四项机制,社区网格员联合灵山湾综合执法中队、西发建设集团环卫队、万象美物业不间断巡查辖区内道路、小区内及商铺周边环境卫生、乱摆乱放,发现问题及时发送到社区联勤联动群,群内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各自认领,并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到位。针对短期内较难解决的疑难问题,社区召集联勤联动会议,开展问题会商研判,合力解决解决道路乱停车、商铺卫生脏乱差等问题200余件。

“联”发展,亮特色。围绕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和新区“影视之都”攻坚战的攻坚任务,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禀赋,做足特色影视文化发展文章。一是以影视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社区借助星光岛美食街、酒吧街、酒店街、教育街的“四街”优势,盘活“海、岛、城”于一体的蓝色旅游资源,打响高端第三产业业态的星光岛定位,星光岛大剧院、贝壳桥、国际游艇会展中心等网红打卡地吸引聚集了大量人气。二是以影视带动配套产业孵化。依托影视文化核心圈的地缘优势,社区大力发展影视文化配套产业,大力引进培育影视器材租赁、外联制片、酒店住宿、餐饮配送等初级配套,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展扶持引进一批影视科技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努力构建影视业高精尖产业结构。三是以影视带动群演队伍培育。社区开设群演课堂、星客厅、星光驿站、红色影厅,以党史教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影视文化进社区活动,打造“群演公社”,让每一个星光岛人都成为“后备演员”,不断完善影视服务产业链。

“联”服务,保民生。社区党委打造“社区+”全民参与的融合服务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推动实现“组织覆盖零盲区、志愿服务领空白、社区共建零死角、人文关怀零距离”目标。一是“社区+物业”。社区党委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强化社区物业的惠民服务功能,围绕疫情防控、创城创卫、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引导物业全程参与,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物业开展好“物业护学岗”、组建文体队伍等自选动作,不断充实社区服务力量。二是“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党委联合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多元化志愿者服务,先后成立商圈工会、星光岛社区乒乓球社团、星光岛社区多彩艺术团、星光救援服务队、星光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组织,不断完善了青年之家、父母学堂、廉政教育基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四点半课堂等服务阵地,累计开展关爱独居老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防疫情护成长、送健康送温暖免费义诊等志愿活动45次。三是“社区+业态”。社区党委号召各市场主体参与社区活动,成立多个社区服务“融阵地”,由市场主体免费提供活动场所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既拓展了居民活动阵地,又进一步扩大了商户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